你以为是科幻想象,实际却是自然现象 (1/1)

作者:狗格格/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8-21

  • 图片3

    球状闪电:俗称滚地雷。一开始,人们对球状闪电的说法嗤之以鼻,直到1963年,研究人员确认球状闪电的存在、并在实验室中重现后,人们才知道这颗球的存在。除了形状特别,球状闪电甚至还有不同的颜色,而且还能逆风而行、悬停在电线上,甚至是穿过墙壁进入室内发生爆炸。但关于球状闪电的形成原因至今仍众说纷纭,目前还在研究中。

  • 图片8

    鸭嘴兽:今日的我们当然知道鸭嘴兽是真实存在的,但在它正式出现在人类视线中之前,没有人相信会有鸭嘴兽这样长相怪异的动物存在,甚至美人鱼、独角兽、豺狼存在于世的可能性都更高。实际上,鸭嘴兽是一种毛褐色的哺乳动物,它有鸭子的嘴巴、海狸的尾巴、四条带蹼的小腿还有带毒的刺。但是就像爬行动物一样,它会下蛋。若要谈论鸭嘴兽的存在对于科学界意味着什么,那估计是它的存在对于任何尝试对动物进行分类的工作人员都是一种挑衅。早在1799年,当一个保存完好的鸭嘴兽标本落在生物学家George Shaw,的桌子上时,他以为自己正被人开一场玩笑。当时,动物分类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鸭嘴兽、而且还是产卵的鸭嘴兽,就像往程序里扔了一个病毒。直至最后,澳大利亚向欧洲寄去了足够多的鸭嘴兽标本,才终于证明鸭嘴兽不是什么别人拼拼凑凑出来的假动物。

  • 图片6

    胃溃疡的起因是细菌而不是压力大:是什么引起的溃疡?直到20世纪80年代,医学界的每个人都会告诉你是因为压力。听起来很有道理,毕竟压力太大对你的精神、身体和健康都有危害。但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病理学家Barry Marshall和Robin Warren从1981年开始合作起,对溃疡的起因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他们认为,溃疡的发病是由胃中的细菌引起的,准确地说是一种名为幽门螺杆菌的细菌。当时,他们的研究结果与当年的理论相悖,因此被以“胃是无菌的腐蚀性环境,不会生长任何细菌”为由驳回了报告。于是Barry Marshall就调制了一种含有幽门螺旋杆菌的饮料,喝进了肚子里。虽然没有变身绿巨人,但他也因此病入膏肓。

  • 图片5

    爬行动物睡觉竟然真的会做梦:人们普遍认为,除了哺乳动物和鸟类之外,大多数动物实际上并没有像人类定义的那样的“睡眠”,而是仅仅“小憩”,例如昆虫和阿米巴原虫随着光照减少活动,但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也同样经历了哺乳动物和鸟类所享受的规律性睡眠,因此自然也没有做梦这个说法。直到2016年,人们震惊了。此前,科学家们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爬行动物也不存在睡眠周期,直到对5条澳大利亚蜥蜴进行睡眠研究之后,发现每一个绿色小家伙都经历了REM睡眠周期,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正处于梦境之中。虽然将探测器放在蜥蜴的大脑里听起来很奇怪,但对于研究人员来说却着实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更有趣的是,这项结果同样指出了爬行动物和鸟类可能具有相同的祖先。可惜的是我们没法知道这些爬虫小伙伴做的是什么美梦。

  • 图片4

    灾难性的大洪水:你肯定听说过诺亚方舟,但或许也不相信一场洪水会毁灭一整个国家甚至地球。但一场洪水让某个地方直接区域性下沉到海里,却是有可能的。在20世纪20年代,有个叫J Harlen Bretz的人声称他发现了一场大约15000年前的大洪水的证据,那场洪水甚至淹没了整个华盛顿州。听到这个说法的人都笑了,但密苏拉洪水却支撑了J Harlen Bretz的说法。在数十年多位地质学家的群策群力下,密苏拉湖洪水说逐渐完善。今日的密苏拉市的地形、秃山上则仍残留着当年湖水的痕迹。而根据密苏拉湖洪水说,在冰河时期,密苏拉湖平均每50年就会崩溃泄洪一次,将积攒了数十年的水量一次性流光,说是灾难现场一点也不为过。

  • 图片7

    准晶体:1982年,来自以色列的化学家Daniel Shechtman震惊地发现了一种在当时已知的所有科学手段下都不可能存在的东西。他发现了一种具有五倍对称性的晶体,但在当时,人们认为晶体只能具有两、三、四或六重对称性,因为五重对称性无法提供必要的重复结构。实际上,Shechtman发现的晶体也没有重复性结构,而是“非周期性”的,在19世纪90年代的科学背景下,他的发现,即今日所称的准晶体花了两年的时间才被允许发表。

在这个世界上,充满了人们认为不过是科幻想象,但却千真万确的自然现象。
关键词 :自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