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计划孵化出来的10种发明 (1/1)

作者:晴空飞燕/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7-26

  • apollotech_article_solarpower2x-768x768

    太阳能电池:1958年,太阳能电池在两颗卫星上首次使用就获得了广泛认可。在1959年,这两颗名为先锋一号和探索者六号的著名卫星首次从太空捕捉了地球的照片。然而,要说太阳能电池真正火起来,还是阿波罗号造成的。阿波罗号上的太阳能板是当今最大的宇宙飞船太阳能电池制造厂商spectrolab开发的。但是,飞船上的太阳能电池很大,而且很难部署。实际上,Buzz Aldrin在执行任务时就在一块太阳能电池的部署上遇到了问题。最终,人们采用了地面控制系统才激活电池。早期的太阳能电池电量不大,只能持续工作一个月便停工了。但是,它们的出现却为今天世界上所使用的电池打下了基础。

  • apollotech_article_metallicblankets2x-768x768

    金属毯:在马拉松运动员和各种紧急情况下使用的金属毯子也是NASA发明的。当时,NASA需要设计一种保护精密仪器免受太空辐射伤害的装置,但又不能为宇宙飞船增加太大的重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作人员将铝箔覆盖在聚酯薄膜上,制造了一种绝缘层。这能让宇航员和精密仪器都免受太空辐射的伤害。

  • apollotech_article_kidneydialysis2x-768x768

    肾脏透析设备:为了给参与太空任务的宇航员们提供饮用水,NASA需要一个水净化循环系统。它们与Marquardt Corporation公司签订了开发水循环系统的合同,并且试图找到一种淡化海水的办法。在工作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经过改良的化学加工法。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去除透析液中的有毒废物。这种名为附着剂透析法的办法让肾脏透析更加有效率,也更能适应病人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家用透析机不必再放在有供水和排水系统的地方,这扩大了病人的活动范围,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 apollotech_article_firegear2x-1900x1900

    防火服:1967年阿波罗一号在发射测试时着火,并导致了三名工作人员的丧生。为了阻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NASA用特殊材料为宇航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发明了防火服。著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孟山都发明了一种名为Durette的纤维物质。由于采用化学工艺制作而成,这种材料不可燃烧。该公司还发明了包含面具、背带和空气瓶在内的轻量型呼吸装置。与之前的呼吸装置相比,新型呼吸装置能加容易穿脱。无论是之前提到的不可燃纤维,还是呼吸装置都是现代消防装置的雏形。以上述两种发明构成的消防装置不仅能够让人们对火灾快速反应,还能避免吸入烟气造成危险。

  • apollotech_article_nikesneakers2x-768x768

    耐克气垫跑鞋:为宇航员漫步月球所设计的“月球鞋”需要配备气垫,以便减震。月球鞋必须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运动控制能力。这样一来,宇航员在漫步月球时就不会被灰尘和岩石绊倒。阿波罗号的工程师AI Gross曾经参与月球鞋的设计,他很快意识到在月球鞋上采用的技术也可以用于运动鞋的设计。Gross的想法是用气垫代替鞋底单一的塑料泡沫。气垫能吸收因为行走或跑步产生的震动。此外,Gross还提出在运动鞋上使用航空服所使用的技术,在鞋子的外部添加一个压力壳体。制鞋公司AVIA看到了气垫和压力壳体共同作用的优势,于是在鞋底设计了一个加压室,这能让他们所设计的鞋寿命更长,而且在运动时也会更加舒适。加压室的出现让后来的航空工程师Frank Ruby在1979年前发明了带有气垫的耐克跑鞋,为Nike Airs系列的发明铺平了道路。

  • apollotech_article_cordlessdrills2x-1900x1900

    无线电动工具:NASA并没有发明电动工具,但又确实帮助了电动工具的推广和研发。1961年美国的一家电动工具公司Black&Decker推出了第一款电钻。紧接着,NASA又促使这家公司发明了无线冲击钻供阿波罗十一号使用,以提取月球表面的岩石样本。由于月球上并没有电插头,所以电钻必须是无线设计的。

  • apollotech_article__mris2x-768x768

    核磁共振:在60年代中期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前,NASA发明了一种数码图像加工处理系统,这样电脑就能改善从月亮上捕捉到的照片。这一加工过程让人们发现之前很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和细微差别。数码图像加工现在运用的领域很广泛。其中,以医学领域的使用最为常见。核磁共振、计算机轴向断层扫描(CAT扫描),显微镜和放射学等医学领域都使用了这项技术作为基础。

  • apollotech_article_stadiumroofs2x-768x768

    可伸缩的体育馆屋顶:2001年,NRG体育场在开放时就采用了可伸缩的屋顶。这里是全美橄榄球联盟成员休斯敦德州人队的主场。体育场的屋顶是使用纤维制成的,可以快速伸缩。相比钢材,这种纤维更加强韧和轻盈。为阿波罗号的宇航员设计太空服,后来,这种材料才被用于屋顶设计。由于用于制作太空服,这种材料必须坚固、轻便、持久,还要能反射热量,耐潮湿和极端的温度。这种材料上涂有聚四氟乙烯,使其更耐用。此外,该材料还采用了空气支撑结构,使建筑的成本降低了超过30%。

  • apollotech_article_superelastictires2x-768x768

    超弹性轮胎:现在,阿波罗号所使用的技术仍然在取得突破,并对现在的生活产生影响。今年早些时候,相关人士发明了一种具有超弹性的轮胎,作为常见的气压轮胎的替代品。最初开发这种轮胎的是格伦研究中心和固特异轮胎公司。据说,开发的灵感来自于阿波罗号在后续任务中使用的月球车。和用橡胶制作的普通轮胎不同,超弹性论坛使用了具有形状记忆功能合金。即使变形程度超过了10%,这种合金仍然能让轮胎华府原状。这意味着这种轮胎能够承受巨大的变形而不被损坏。此外,这种轮胎也无需打气。将来,我们可以在汽车上使用这种轮胎,就不会发生爆胎了。同时,这种轮胎还可以用于那些常常需要在极端地形上行驶的救援车辆。

  • apollotech_article_cordlessvacuumcleaners2x-1900x1900

    无线真空吸尘器:另一个以阿波罗十一号为灵感的发明是无线真空吸尘器。最初,这一工具的发明和无线冲击钻一样,也是为了提取月球表面的样本。其实,这种发明的本质在于电机的设计。人们必须发明一种耗能最少,运行效率又高的电机,以便在月球上使用。最终,这一科技运用在了吸尘器上,无线吸尘器于1979年面世。

阿波罗计划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关键词 :阿波罗计划,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