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来了

2022年12月~2023年2月,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在北京市全市范围开展。本届科学跨年活动由北京市科协主办,以“汇智聚力跨新年,奋楫扬帆开新局”为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12月23日,记者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获悉,2022年12月~2023年2月,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在北京市全市范围开展。本届科学跨年活动由北京市科协主办,以“汇智聚力跨新年,奋楫扬帆开新局”为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介绍,本届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坚持科技工作者为主导,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开展科学传播;坚持社会化动员,发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科技场馆、科技企业、学会等多元主体参与,推动构建全社会协同发力的科学传播生态;坚持数字化传播,将充分发挥“数字科协”平台作用,促进主流媒体、新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


据悉,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科技创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加强组织人才建设四个方面。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将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科学传播沙龙和“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展。


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将举办“科学跨年之夜”、“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2022年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首都科普好书榜单发布”、《科技创新小达人》年度盛典等品牌活动。其中,“科学跨年之夜”将以科学家接力演讲为主要形式,围绕航天科技、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粮食安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科幻科普等主题发表演讲;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聚焦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绿色环保、粮食安全、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联动京津冀三地共同开展。


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将举办“首都学术跨年高峰活动—未来产业展望”、“科创中国”北京优秀科技项目发布及路演、首都前沿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论策论道决策沙龙、国际科技交流互动等活动。其中,“首都学术跨年高峰活动—未来产业展望”将于12月29日开展;“科创中国”北京优秀科技项目发布及路演将于12月28日下午线上举办;首都前沿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将突出基础研究,结合首都产业特点,举办怀柔科学城专场以及水生态环境领域、中医药领域、脑科学领域、集成电路领域等十余场系列报告会。


在加强组织人才建设方面,将开展首都学术专场活动、首都工程师群英会、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等活动,并发布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名单,优秀被托举人和责任导师优秀成果,以及北京特色一流学会创建名单、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