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重磅来袭

2022年12月-2023年2月,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本届科学跨年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汇智聚力跨新年,奋楫扬帆开新局”为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2022年12月-2023年2月,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本届科学跨年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汇智聚力跨新年,奋楫扬帆开新局”为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介绍,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科技创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加强组织人才建设四个方面。


思想政治引领方面,邀请首都科技界二十大代表,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科学传播沙龙,专家学者与编辑记者、科学传播从业人员围绕做好新时代科学传播工作进行交流、宣传报道。“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展聚焦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正在积极筹备。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包含“科学跨年之夜”“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2022年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首都科普好书榜单发布”、《科技创新小达人》年度盛典等品牌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其中,“科学跨年之夜”将延续前两年的成功探索,以科学家接力演讲为主要形式,围绕航天科技、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粮食安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科幻科普等主题发表演讲。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聚焦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绿色环保、粮食安全、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通过现场竞答、科普演讲、专家点评等形式,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活动将联动京津冀三地共同开展,北京十六区和四家委办局单位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决出6张决赛入场券,并将与河北代表队和天津代表队开展巅峰对决。


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围绕强化学术引领、策源科技创新、服务首都发展,包含“首都学术跨年高峰活动—未来产业展望”“科创中国”北京优秀科技项目发布及路演、论策论道决策沙龙、国际科技交流互动等活动。其中,“首都学术跨年高峰活动—未来产业展望”将于2022年12月29日开展,北京市科协与新华社北京分社联合打造一场面向全球、落脚北京、展望未来的科技文化创新交融的“未来产业展望”活动,邀请科学家、战略家、企业家等,为北京布局未来产业出谋划策。


“科创中国”北京优秀科技项目发布及路演将于12月28日下午在信创园线上举办,将遴选“科创中国”北京优秀科技路演项目,发布十大优秀科技路演项目,邀请专家解读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配套政策。首都前沿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将突出基础研究,结合首都产业特点,举办怀柔科学城专场以及水生态环境领域、中医药领域、脑科学领域、集成电路领域等十余场系列报告会。


加强组织人才建设方面,以挖掘“五类组织”建设成果和科技人才为重点,开展首都学术专场活动、首都工程师群英会、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等活动。北京市科协将发布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名单,发布优秀被托举人和责任导师优秀成果;发布北京特色一流学会创建名单、北京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并举办经验交流会。筹备举办第23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以演讲为主要形式,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彰显科技界担当”为主题,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风采展示、开展跨学科交流、展现前沿科技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搭建平台。


刘晓勘表示,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科技工作者为主导。科学跨年系列活动立足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支持带动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开展科学传播。“科学跨年之夜”、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注重发挥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以科技工作者讲科学故事的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文化,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作表率。


二是坚持社会化动员。科学跨年系列活动以增强公众体验感和获得感为核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科技场馆、科技企业、学会等多元主体参与,引导形成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推动构建全社会协同发力的科学传播生态。


三是坚持数字化传播。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充分发挥“数字科协”平台作用,促进主流媒体、新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此外,多项活动将线上线下开展,实现多渠道共融、立体式传播,推进科学传播提质增效,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参与度,让科技之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科技日报记者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