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有关系吗?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有关。甲状腺癌高发,可能与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因素改变有关。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有“智力元素”之称,碘缺乏会影响身体正常发育,导致“大脖子病”。为此,我国从1996年起开始在食盐里加碘,从而缓解大部分人的缺碘问题。但近些年出现了许多“限碘”的言论,如“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沿海地区人民不需要吃碘盐”等。那么,食盐加碘真的和甲状腺癌有关系吗?

image.png 

图源:保健时报


碘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人们生长发育过程中,缺碘会导致一系列的伤害,如胎儿时期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情况;婴幼儿时期缺碘则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影响学习和认知能力,严重的造成克汀病、听力障碍、智力损伤等;成年人缺碘则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出现情绪、认知、心脏、肌肉和骨骼、代谢调控等异常,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且此现状很难改变,若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仅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但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有很多人认为是食盐加碘,导致碘补充过多导致的。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有关。甲状腺癌高发,可能与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因素改变有关。


甲状腺是一种内分泌器官,自身分泌激素并受人体激素的调控。如果经常处在高压环境,心情抑郁,人体内分泌容易发生失调,相应激素的水平也会因之发生变化,从而对腺体带来不利刺激,导致甲状腺疾病的高发风险。


此外,甲状腺疾病的发展与人所处的环境有密切关系,如电离辐射等因素也会增加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现代社会中,吸烟饮酒、生活不规律、肥胖、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等因素均可能是造成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除此之外,医疗技术的进步也大幅度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如B超和细针穿刺等仪器设备的发展,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检出率也大幅度提高,1mm的微小结节也能被轻松发现,这与世界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食用加碘盐)的甲状腺癌发病率都在提高,但“主要以小于1cm的微小癌为主”是一致的。因此,甲状腺结节/癌越发常见,更多的可能与仪器的检出率提高有关



综合:

健康山东“这‘碘’知识很重要:甲状腺癌流行与食盐加碘无关”

武汉协和医院“吃碘盐会引发甲状腺癌?无碘有碘,这样选”

保健时报“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含碘盐无关!国家卫健委发布报告给出明确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