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会泽乡土的“云南好人”

“我们的书记是个好书记!”这是在水口村见到的每一位村民的共识。

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硬化道路总里程8000余米、建起花石小学、盖起敬老院……8年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郑玉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有关龙树村的一切。

2015年,脱贫攻坚中,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会泽卷烟厂向会泽县偏远山区派出了4支驻村工作队——火红乡龙树村、鲁纳乡狮子村、马路乡旁官地村和水口村。现如今,眼前果树摇曳、牛羊成群、道路平坦的三乡四村,离不开会泽卷烟厂驻村工作队8年来包括郑玉敏在内的3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

今年2月26日,郑玉敏站上了2022“云南好人”的领奖台,和他同台的,还有会泽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陶海聪、李周、虎志刚。

我们的书记是个好书记

陶海聪查看樱桃长势。

“我们的书记是个好书记!”这是在水口村见到的每一位村民的共识。

8年前,陶海聪作为会泽卷烟厂第一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来到了水口村,身边的队友有些已经轮换几次,但陶海聪却扎根这里,改危房、修道路、找产业,将自己与这片土地紧紧捆绑在一起。

今年是陶海聪在水口村驻村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两个新修的坝塘、修缮一新的民居、近15公里的硬化村组道路,都记录着陶海聪8年来在水口村的付出。

如今,在陶海聪的带领下,红玛瑙樱桃已经发展成为水口村的支柱产业,2000余亩樱桃树从村头种到了村尾。

狮子村涌现致富带头人

虎志刚介绍村里的花椒产业发展情况。

除了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蜜桃树等富民产业,让虎志刚最为欣慰的是狮子村涌现出来了很多致富带头人。

“以前,农户都以种植玉米为主,再养一些猪或牛,一年收入两三万元的就是大户人家了。”自从种植户洪玲引进青花椒,截至目前已带动狮子村方圆600多户人家种植了3300亩,每亩收益在4000元-5000元。青花椒种植产业还带来了就地务工机会,村组周边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村民柳开润也用自家的15亩土地入股,在村集体的蜜桃基地当起了“股东”。并实实在在地参与到了每一个生产环节,套种美人椒、给桃树整枝打杈……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在虎志刚看来,没有什么比村民们内心迸发出来的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更能令他舒心的事了。

我是一名党员,

走到哪里都是一枚“火种”

郑玉敏查看驻村笔记。

“我是一名党员,走到哪里都是一枚‘火种’。”这是一句经常挂在郑玉敏嘴边的话。驻村近两年来,他这枚“火种”果然照亮了龙树村的“前程”。

红云红河集团在龙树村建了2个党员活动室,成为全村42名党员开展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地方。最近,郑玉敏正在带领全村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味更浓、趣味更多的‘三会一课’为抓手,在深入学、创新学、跟进学上下功夫,有助于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随后,龙树村摘掉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帽子,变成了今天的文明村、平安村。“现在,我们党员勇于亮身份,乐于干在前,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郑玉敏说。

整个村子变美了,

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李周向记者展示农户的储水设施。

“整个村子变美了,村里的小伙子变帅了,姑娘也穿得漂漂亮亮的。小轿车也开进了村。作为驻村帮扶的工作队员,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在2022“云南好人”颁奖现场,会泽县马路乡旁官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李周激动地说出了会泽县几个偏远山村多年来的变化。

山乡巨变背后,是陶海聪、李周、虎志刚、郑玉敏等8年来驻村工作队员们的辛勤耕耘。驻村之初,他们走入陌生的山村,为山村带去新生机,并最终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时代浪潮,感受着乡村中最真切发生的变化。如今,路通了、水来了、富民产业立住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

就是这些“云南好人”,给了会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十足底气。


作者:王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缪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