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吃瓜群众?女性居然有先天劣势

五月底六月初是老信喜欢的季节,因为各种甜瓜就在这个时候上市。

五月底六月初是老信喜欢的季节,因为各种甜瓜就在这个时候上市。


甜瓜(尤其是国产薄皮的)作为非常大宗的水果,直到如今也难逃“鲜货”的范畴,基本就卖这半个多月,过了这茬就明年见了,可得抓紧机会赶紧吃。


上周末,我买了几个甜瓜,正好朋友来我家拿东西,自然也招待她吃。没想到这下出了事,朋友回去路上,就给我发微信说嗓子坏了...

但是有一说一,这可不应该赖到我那几个甜瓜上,因为我也吃了啊,怎么我就一点事没有呢?

瓜性缺失还是道德沦丧?

上网一查,嚯,这几年吃甜瓜嗓子刺痛不适的案例比比皆是。尤其是吃了“羊角蜜”“博洋9号”这两种近年爆款的。


你说巧不巧,我买的三个瓜,正好两个羊角蜜,一个博洋9号。

我买的三个瓜,从左到右分别是博洋9号、介于二者之间的“杂交款”和形状较传统的羊角蜜。

网上的专家们说,引起这种现象的可能有两个原因——瓜性缺失、道德沦丧。


羊角蜜是个传统的甜瓜品种,因为一头大一头小还有点弯而得名,在清末民初的很多文章中,就记载“羊犄角蜜”是华北东北的甜瓜名种。不过,今天在市场上流行的羊角蜜和100年前的有很大不同,甚至和二三十年前我幼年所见的也不同。

博洋9号是真心甜

原来的羊角蜜吃起来主打一个解渴,水分大,皮薄肉厚,香气扑鼻,你说多甜倒也说不上。如今我买到的这款羊角蜜,虽然长得传统,其实已经是选育后的品种;上面图里中间那个虽然也是羊角蜜品系,但和左边的博洋9号出自一个农业公司,是博洋61号。这三款都是高甜度的甜瓜,能达到14-15,和小时候吃的所有甜瓜都完全不同。

小时候的香瓜矮胖得多

所以有人分析,正是甜度太高导致了口腔黏膜的不适,出现了炎性反应。不是我们老了,是瓜变了,这是瓜性的缺失!这种分析有一定的道理,高糖的确容易刺激人产生反应。不过这甜度也不过十四五,有些荔枝、龙眼能到20,冬枣甚至能到40,也没听说吃了嗓子不舒服啊。


那就一定是第二种了——果农的道德沦丧。

早收了三五天?

这种观点在视频网站非常多,而且看起来都是果农的现身说法——站在瓜地边上大声疾呼,一副唤醒世人的样子。


这派认为,这一切的原因来自于瓜类常见的农药——膨大剂。为了让瓜结得更大更多,果农会在刚开花的时候给甜瓜花蘸一种细胞膨大剂,国内一般用氯吡脲。只要用量合适,氯吡脲本身无害。不过有黑心果农为了让瓜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不正确用膨大剂,导致瓜看着个儿不小,其实还没熟。

农技人员正在用氯吡脲处理葡萄

瓜类在生长过程中往往都分泌葫芦素来保护自己的幼崽,这是一类对人有毒的苦味化合物。等到果实完全成熟,葫芦素通常就没了,动物也就可以来传播种子了。


早摘的甜瓜还有葫芦素,尤其是果实两端,苦味明显,这就会让人中毒,引起嗓子刺痛。


这看起来就更有道理了,为了逐利不顾消费者死活。不过葫芦素中毒现象主要是上吐下泻、意识模糊,严重的甚至能死人,可很少有记录嗓子疼这个症状。这未免让人生疑。

葫芦素还是治疗肝病的良药

还有一个说法,这种嗓子疼就是过敏,是瓜里的某种蛋白质引起的。这种说法提及的人很少,研究也不多,但看着也挺有道理。


为了搞清楚究竟,让我的朋友不白白“宝娟”一次,我决定——请小白鼠再吃一次!这次我买了同一个摊位的瓜,让朋友先把它煮熟再吃。

看来,虽然三种原因都有一定道理,但糖和葫芦素不能用开水破坏掉,致敏的蛋白质却可以。破案了,实践出真知——朋友的嗓子是过敏实锤了。


有多少人曾经在吃羊角蜜、博洋9、哈密瓜之后出现过刺嗓子、咽喉粘膜疼痛水肿的情况?请在评论区留言给我看看,并且好好看下一部分内容!

老革命新问题

我们原来有专门的文章讲过甜瓜,在这就简单说几句。甜瓜原产非洲,分为两支——一支很早就来到我国,就是薄皮甜瓜,今天的主角都属于这类。薄皮甜瓜皮可以和瓜肉一起直接吃,传统上甜度不算太高,甚至用来腌菜——酱瓜。


厚皮甜瓜是后来才来的,不过也很流行,各种哈密瓜、网纹瓜、伊丽莎白瓜一类皮不能吃的都属于这类。

厚皮甜瓜

在我国,薄皮甜瓜和厚皮甜瓜的种植地非常有趣——几乎完全按照著名的胡焕庸线分割,西面种厚皮甜瓜,东面种薄皮甜瓜。这说明两类瓜对于自然条件是非常敏感的。


薄皮甜瓜在我小时候也被统称香瓜,以球形、长球形为主,香而不甜,有很多著名品种——什么蛤蟆酥、铁把香、十道白、羊角蜜,还有软绵不费牙的,叫“老头儿乐”,是老人的最爱。不过这么多品种也很少听说吃下去剌人嗓子。

甜瓜剌嗓子其实是一种病,还有一个专门的名字,英文缩写OAS,中文翻译过来叫“口腔过敏综合征”,总体来说算是个新发现的疾病。根据国外的研究资料显示,这种食用新鲜水果引起的OAS往往和花粉过敏有关,并且不同的花粉过敏对应着不同的蔬菜水果过敏。


桦树花粉过敏的人往往在进食苹果、梨、桃、李子、樱桃这些蔷薇科植物的时候,会引起口腔和咽喉的不适。艾蒿花粉过敏的人在吃柿子椒、洋葱、卷心菜时会有口腔过敏。甜瓜是豚草过敏的人的危险区,同样敏感的还有西葫芦、黄瓜、西瓜和香蕉。

桦树花粉

至于为什么花粉过敏和果蔬引起的口腔反应有联系,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并非所有品种都会让过敏人士产生反应。而且数据显示,女性患OAS的比例远高于男性,女生们的吃瓜之路比较坎坷啊!


豚草对我国来说是近年入侵的物种,之前国人对它并未建立敏感机制。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原来很少有人因为甜瓜而发生OAS;也有可能随着品种的培育,新种甜瓜在更甜的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含有致敏蛋白,导致病例的增多。这一切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揭晓。

豚草

总之,如果你也吃甜瓜嗓子疼,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豚草过敏。如果没有,过甜和葫芦素有可能是导致你嗓子疼的元凶,虽然我觉得可能性很小。如果有,那还是尽量远离这几种蔬果吧。


非要吃,那就煮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