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适合中国人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学会这样吃,相当于每天多走4000步!


走路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也是最常见的运动之一

很多圈友觉得走得越多越健康

经常和朋友们比赛微信步数

也有圈友觉得走路太累了

不太想运动

有研究显示

健康饮食对心肺适能的改善效果

等同于每天多走4000 步的效果!

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吃对了真的相当于每天多走4000步?

到底怎样吃才更健康?

小圈这就带你去详细了解一下!




本文审核专家



李逊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临床营养科  主任医师


划重点

01

吃对了真的相当于每天多走4000步吗?

近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饮食对于身体的健康和适应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发现,通过选择健康饮食和步行的方式,可以显著提高中年人的身体健康程度和心肺健康水平。


尤其是,在饮食更为健康的受试者中还观察到,更好的饮食对身体健康的改善能达到每天多走4000步的效果!

心肺健康程度反映人体为进行锻炼所能提供和利用氧气的能力,能体现多个器官系统(如心脏、肺、血管和肌肉)的健康程度,是最有力的长寿和健康预测因素之一。虽然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健康程度,但同样锻炼量的人之间心肺健康程度存在差异,这表明其他因素也是影响心肺健康程度的因素之一。


这项美国研究纳入了2380例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成年人,受试者平均年龄为54岁,其中54%为女性。受试者接受了自行车人体最大心肺负荷试验,以测量峰值VO2。这是评估身体健康水平的黄金标准,表示在最高强度运动时使用的氧气量。


受试者还完成了哈佛半定量食品频率调查表,以评估他们在过去一年内摄入126种饮食项目的情况,从无或不足每月1次到每天6次或以上的范围。通过使用替代健康饮食指数(AHEI;0~110)和地中海饮食评分(MDS;0~25)来评估饮食质量。这些指数都与心脏健康相关,高分提示更好的饮食质量,如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物、坚果、豆类、鱼类和健康脂肪,并限制红肉和酒的摄入。

研究者在控制其他可能影响这种关系的因素之后,评估了饮食质量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联性,包括年龄、性别、每日总能量摄入、体重指数、吸烟状况、胆固醇水平、血压、糖尿病和日常体育活动水平。


受试者的平均AHEI和MDS评分分别为66.7和12.4。与平均评分相比,AHEI增加13分和MDS增加4.7分与分别使峰值VO2增加了5.2%和4.5%。


研究者指出,在中年成人中,健康的饮食模式即使在考虑习惯活动水平之后,仍然强烈、积极地与身体健康联系在一起。这种关系在女性和男性之间相似,在54岁以下的人中比老年人更为明显。

研究者进一步分析了饮食与身体健康之间的潜在机制,探讨了饮食质量、身体健康程度和代谢物之间的关系。代谢物是在消化过程中产生并在运动过程中释放到血液中的物质。研究者在1154名受试者的血液样本中测量了201种代谢物(如氨基酸)。经校正后,有24种代谢物与饮食和健康程度不好或饮食和健康程度好有关。这些代谢物数据表明,饮食健康与代谢更健康有关,这可能是其促进身体健康和运动能力提高的可能方式之一。


不过,研究者也表示,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不能得出饮食良好导致身体健康更好的结论,也不能排除相反的关系,即健康的人选择饮食健康。


划重点

02

到底怎样吃才更健康?

一、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希腊、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国家的一种传统饮食习惯。


一般来说,地中海饮食模式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它并不是说你要吃什么东西、具体多少量等等,其实都没有。但是,地中海饮食基本上都要遵守几个原则:


1、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这种饮食模式强调蔬菜、水果、豆类、坚果、全谷物、橄榄油和香料要顿顿有;

2、鱼类和海鲜每周至少吃2次;

3、适量食用家禽、鸡蛋、奶酪和酸奶;

4、远离红肉和糖类;

5、如果不得不饮酒的话,可以适量饮用一些红酒。


地中海饮食其中一个特点是强调减少摄入红肉和饱和脂肪、多吃橄榄油。

2、东方健康膳食模式

为了让国人吃得更健康,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2022 版膳食指南首次提出“东方膳食模式”。


专家们分析总结了我国不同地区膳食模式和居民健康状况,发现东南沿海一带(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东)居民,高血压及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率较低、预期寿命较高。


因此提出以东南沿海一带膳食模式为代表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其主要特点是清淡少盐、食物多样、蔬菜水果豆制品丰富、鱼虾水产多、奶类天天有,并且拥有较高的身体活动水平。


这样的饮食模式更能避免营养素的缺乏、肥胖以及相关慢性病的发生,提高了预期寿命。


划重点

03

这才是适合国人的“吃饭指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遴选了8条基本准则,作为2岁以上健康人群合理膳食的必须遵循原则:


准则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核心推荐:

● 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

●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

●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

● 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准则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核心推荐:

●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

● 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

●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 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2~3天。

● 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准则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核心推荐:

● 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 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

● 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准则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核心推荐:

● 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

● 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

● 少吃深加工肉制品。

● 鸡蛋营养丰富,吃鸡蛋不弃蛋黄。

● 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准则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核心推荐:

● 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

● 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 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g。

●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 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准则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核心推荐:

●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

● 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

● 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 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准则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核心推荐:

● 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应做好健康膳食规划。

● 认识食物,选择新鲜的、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 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

● 学习烹饪、传承传统饮食,享受食物天然美味。

● 在外就餐,不忘适量与平衡。


准则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核心推荐:

● 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

● 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 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

● 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 做可持续食物系统发展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