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册手绘本里的乡村振兴图景

“以夏娟为代表的全县75名‘第一书记’在乡村绘就梦想,他们把乡村文化具象成符号、装点成墙绘、制作成产品,让和美乡村孕育出无限生机。”

半月谈记者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四合新村办公室初见夏娟时,就被她身后玻璃展柜上的毛绒玩具、团扇、定制水杯、抱枕等所吸引。恍惚间,像是走进了一家文创小店。

“一个村里怎么有这么多特色小物件?”半月谈记者好奇地问道。“你看看,这儿还有些没画好的草稿图。”夏娟递来一册手绘本,笑而不答。

2021年10月,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选派夏娟到四合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夏娟在这册手绘本上创作了不少画像。而她也像“神笔马良”一般,让这些画像接二连三地跃出纸面、变为现实。

一幅幅手绘草稿,根植于深厚的文化资源,蕴含着传统的价值观念,更培育了乡村发展新动能。如今的四合新村,实现了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一幅宜居宜业美丽村庄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文聚村:小村子有了大村标

“电视台有台标,咱们村也有村标!”四合新村村民黄玉凤指着墙上一个由汉字“合”变形而来的图案告诉半月谈记者,“瞧,这在文化广场的长廊、阅览室里都能看到。”闲聊中,几个村民说,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标志,但它让大家伙儿感到更团结、更有力量。

2020年底,王迪吉村、红门堂村、张古庄村、河底刘村合并调整为现在的四合新村。各村分散已久、合聚尚短,此前许多工作都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初到四合新村,夏娟先是欣慰于村居环境的干净整洁,随后却感受到村里缺了股精气神,少了些凝聚人心的力量。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此,夏娟萌生了设计村标的想法。她从“合”字入手,在手绘本上反复改了好几稿:“‘合’字的一撇一捺是两只紧握的双手,象征着团结,左边绽放的梨花代表这里的支柱产业,右下角延展的四色彩虹对应着村里的四大文化板块。”

四合和,和则合。和合的理念,内蕴着人与人和睦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与乡和合共美。“只有乡村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美、百姓和顺,四合新村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为一体’。”夏娟说。

如今,四合新村“五纵一横”的主干道上都设置了路牌,“一横”名为同心路,“五纵”分别为“和合路”“和顺路”“和谐路”“和睦路”“和美路”。

以文兴业:梨产业有了“代言人”

四合新村梨树种植历史悠久,梨产业是当地支柱产业。刚驻村时,夏娟就把目光聚焦在村里的千亩梨园,走街入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先后赴济南、临沂等地调研产业项目,学习网络销售、电商直播等经验。

乡村产业要发展,离不开品牌助力。立足四合新村的梨产业,夏娟设计了多个卡通形象。“榴小和”“梨小合”是她最满意的作品,它们一个以石榴为原型,寓意村民团结;一个以鸭梨为原型,象征产业兴旺。二者相辅相成,既拉长了梨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更激发了乡村产业发展活力。自此,四合新村的梨产业有了“代言人”。

“榴小和”“梨小合”摆件

在“榴小和”“梨小合”的加持下,这里的鸭梨既有了新身份,更获得了新身价。去年2月,四合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网络团购、电台直播等渠道,卖了2万多斤鸭梨,销售收入近10万元。

王丽华是四合新村有名的种梨大户。去年,她与合作社签订了一笔3万斤鸭梨的订单。“此前,鸭梨主要以梨贩子集中收购为主,我们没有议价权。现在,鸭梨从‘别人挑’到‘我们挑’,大家的底气更足了。”王丽华说。

文化创意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以文兴业,点石成金,方能唤醒沉睡的乡村产业。“在梨花会、人才节等地方大型活动上,都能看到两个玩偶的身影,它们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阳信县人才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赵方坤说。

去年8月,四合新村的鸭梨成熟时,夏娟把直播间搬进了种植园。“我们在直播中既宣传了梨文化,又推介了文创产品,网友特别感兴趣。”一个多小时的直播,5000斤鸭梨一售而空。

在夏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更新经营理念,四合新村的鸭梨逐渐打破“好梨卖不出好价”的困境。如今,合作社的服务扩展至周边12个村,带动3000多名村民增收,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

今年,四合新村梨文化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立项。下一步,夏娟打算以千亩梨园为依托,修建1800米的梨花观光漫道,打造梨园文化旅游项目和研学基地。

夏娟(中)在梨树种植园内直播带货

以文美村:空墙面添了新色彩

四合新村道路两侧,曾经光秃的墙面被装点上了丰富的色彩,这背后凝结着数位大学生和夏娟的创意与汗水。

去年暑假,在夏娟等人的联系和协调下,流坡坞镇迎来了一批“三下乡”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四合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一面白墙,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欲。他们找到我一起商讨墙绘方案,于是就有了这张创作图纸。”夏娟指着手绘本里夹着的一张墙绘设计图说。

买颜料、打底稿、勾线条、上颜色……学生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这面白墙前忙活了起来。“那两天,娃娃们脸晒得黢黑,周边的村民们每天都自发给他们送开水、西瓜、雪糕。”四合新村党支部书记商进军说。

10天时间,20米长的空白墙面逐渐被填满:蓝天白云、绿草如茵、错落有致的房屋、绽放在枝头的梨花、盘旋在天空的白鸽……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景象完美呈现在村民眼前。

驻村期间,当地出台一系列举措,全力保障“第一书记”的谋划落实落地。“以夏娟为代表的全县75名‘第一书记’在乡村绘就梦想,他们把乡村文化具象成符号、装点成墙绘、制作成产品,让和美乡村孕育出无限生机。”阳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晖说。

一册手绘本,为四合新村涂抹了靓丽的色彩,更为乡村振兴绘制了崭新的蓝图。“你看,在后几页,还有一些草稿图没有落地,接下来要抓紧推动了。”夏娟翻看着手绘本,笑着说。


半月谈记者: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