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错车门了!为啥地铁总是改变开门方向?

你有没有过在早晚高峰时拼命横穿地铁车厢下车的经历?明明上一站还在左边开门,下一站突然就改到了右边!

审核专家:胡启洲

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 副教授


你有没有过在早晚高峰时拼命横穿地铁车厢下车的经历?明明上一站还在左边开门,下一站突然就改到了右边!结果好不容易挤到车门边,还要再硬挤回去,自己难受不说还要遭到车里其他人的白眼,属实是尴尬到了极点。


作为一名资深地铁用户,小编对地铁开门方向的问题一直很迷惑。为什么我从地铁这一侧上车,到了下一站却要从另外一侧下车呢?是司机随机选择一侧开门还是自有一套成系统的规则?


1

不同的地铁车站

作为现代社会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之一,地铁可以说是深受上班族的青睐。要讨论原因,就不得不说在上班这条路上意外可不少,刮风下雨是家常便饭,偶尔还会遇上沙尘暴,当然,还有最要命的堵车。在这种情况下,地铁以其准时、高效和快速的优势从众多交通工具中脱颖而出,为打工人上班保驾护航。


其实要回答地铁在哪边开门的问题,还得从地铁的站台形式说起。


地铁站台形式可大致分为岛式、侧式和混合式。根据客流管理需求,还有一些其他方式的站,但基本都是由这三类结构发展而来的。


岛式站台是最常见的一种列车站台,其设计是两侧有轨道,中间放置一个站台。岛式站台两侧均有上车通道,乘客无需换站台上车,即使不小心坐错了方向,返程也十分方便,只要在下一站下车乘坐对面的车次就可以了。

伦敦地铁克拉珀姆公园站的岛式站台

来源丨维基百科/Diliff


可以说,岛式站台方便集中管理,方便乘客中途掉头,但建设成本高,后期很难扩建候车室。小伙伴们来北京科学中心逛展的时候在北京地铁8号线的安华桥站下车,这一站就是岛式站台。


侧式站台也叫对向式站台,结构是轨道在中间,站台位于左右两侧,也是常见的站台形式。一般来说侧式站台的定义是车站只有一侧有轨道,有的比较小的车站仅有一个站台和一条轨道,这种情况也属于侧式站台。

北京地铁10号线海淀黄庄站的侧式站台

来源丨维基百科/颐园新居


侧式站台的结构简单,建设成本低,而且在建成之后如果需要扩建站台也比较容易。但存在管理不便的问题,旅客折返也比较麻烦。如果旅客发现自己站错了站台,往往不能直接跨越轨道,而是需要通过地下通道或者天桥来绕路到达对面的站台。


混合式站台意味着在一个车站同时设有岛式站台及侧式站台,有以上两种站台的特点,同样耗费成本也是最大的。岛式与侧式混合结构包括:双岛式站台、西班牙式站台以及叠落式站台。

北京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双岛式站台

来源丨维基百科/N509FZ


由于兼具岛式站台和侧式站台的优点,混合式站台可大大提高列车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能源消耗,还可以提高乘客安全,减少乘客拥堵。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混合平台的搭建成本高,维护和管理的成本也比较高,需要有合适的人员来管理,管理不当会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混合站台多见于经济发达城市交通繁忙的地铁站。

长春轻轨3号线长春站站的旧站台,采用西班牙式站台

来源丨维基百科/TowerCard


了解地铁站台形式后,也就不难得出结论,列车车门的开启方向实际上取决于地铁站台的结构形式,当前后两站的站台形式不同时,车门的开启和关闭方向就可能会改变。


当然,根据实际情况不同,现实生活中也存在全程大部分车站都从同一侧开启车门,以及几乎完全是左右交替开门的情况。


2

地铁车门开哪边?

不过,我们该如何准确判断车门打开的方向呢?


最简单的方式:看地铁车门显示屏的提示。


其实开门方向的问题只要在乘坐地铁时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解决:首先,如果地铁有动态电子显示屏,可以留意屏幕上的提示,按照指示了解开门方向;第二个最常见的提醒是语音提示,当开门时,门上方相应的提示灯会亮起或闪烁。请务必在到达车站前检查一下。

北京地铁8号线的动态显示屏

来源丨小编


还有一个小问题要提醒一下大家。如果上下车的时候意外出现衣物书包等被车门夹到的情况,不要着急,可以尝试轻轻拉动一下,一般来说衣角等都可以正常拉出,如果真的被牢牢夹住了,可以等到列车下一站到站自动开门。如果真的不巧碰上了后续车站都开启对侧车门的尴尬情况,可以联系车厢里巡视的安全员处理,或者通过车厢里的紧急通话装置联系工作人员求助。


装在地铁车厢内车门两侧有两种按钮,分别为黄色的“紧急通话装置”按钮和红色的“紧急解锁装置”按钮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切不可因为极度慌张而随意拉动紧急解锁装置。在车辆系统的保护作用下,列车的紧急解锁装置一旦触发会导致列车自动刹车,必须由专人进行手动恢复后方可正常运营。因此,在非特殊情况下随意触碰,将会延误列车的正常运营,阻碍全线所有乘客的正常出行,在非紧急状态使用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地铁中,站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没有站台没办法上下车,更别说搭乘地铁了哦。因此,为了节约自己的时间,准时准点上班,我们需要提前查好路线,看好换乘车次路线,不要因换乘不方便或者乘错车次耽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