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字当头,看河南西平趁晴抢收保归仓

6月2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3.1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广阔的麦田里驰骋,数台运粮的大卡车伴随着收割机前行。

6月2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3.1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广阔的麦田里驰骋,数台运粮的大卡车伴随着收割机前行。

河南水投柏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里阳介绍:“我们在西平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种了一万多亩小麦。从6月2日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已经收了2000多亩。现在有11台雷沃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作业,预计三天之内把这一万多亩收完。”

收割、脱粒、秸秆粉碎,收割机行驶不到一个来回便仓满停靠在运粮车旁,卸粮筒缓缓伸出,麦粒喷涌而出。“看着还算饱满,水分也达标,不用再进行晾晒,可以直接拉到仓库储存。”万里阳伸手抓了一把小麦,细细翻看。

在西平县高标准农田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田间摄像装备实时查看机收进度,随时指挥调度联合收割机、运粮卡车及田间志愿服务小分队,加快抢收进度。

谈话间天空云层越积越厚,风也渐渐大了起来,转而淅淅沥沥的雨滴开始落下。

趁着雨势不大,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仍在麦田作业。万里阳说:“麦熟不等人,只有颗粒归仓,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能落地。雨势不大就赶紧抢收,等下如果雨势变大了,就不得不把农机撤出来了。根据后期的天气情况,再继续安排收割作业。”

据悉,今年西平全县小麦总播种面积108万亩。为做好今年麦收工作,西平县动员全县力量,采取得力措施,确保颗粒归仓,把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随时联系调度农机信息;气象部门将天气预报精确到每个小时,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设置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及时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政策咨询、农机维修、餐饮住宿等服务……

截至6月2日17:30,西平县投入3362台农机,108万亩小麦已收割66.8万亩,全县累计播种秋作物9.2万亩。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王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