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实现人类干细胞太空早期造血;长江现极度濒危野生植物种群丨科技早新闻

Cover Story
今日封面


3日下午,北京东部遭遇强对流天气,北京多区在大风、雷阵雨过后迎来两道彩虹。(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 摄)


S&T News
早新闻来了



3日21时29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踏上回家之旅。>>更多详情(来源:科技日报)




据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3日消息,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已基本调试完毕,各项太空实验正有序展开。目前我国已实现人多能干细胞太空实验的第一个实验目标——首次实现了人类干细胞太空造血。据了解,人多能干细胞因其具有无限增殖潜能以及可以分化为人体内几乎所有的细胞类型能力,成为适用于再生医学的极佳细胞来源。(来源:央视新闻)


视频截图




2日晚,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至此,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全部完成,累计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6320.9吨。(来源:央视新闻)




2日,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成果发布,宣布发现四个新物种,分别是:鄂西商陆、鄂西蝇子草、五峰黄鹌菜、后河吻虾虎鱼,相关新物种的论文已经公开发表。(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在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开展长江中上游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调查时,发现极度濒危灭绝物种——野生疏花水柏枝种群。(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3日,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宣布研发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正式上市。据悉,该款带状疱疹疫苗是首款获批签发的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更将适用人群扩龄至40岁及以上,成为国内首个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来源:北京日报)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截至6月3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10238万亩,收获进度过三成。目前,四川、湖北麦收进入尾声,安徽进度近六成,河南进度过五成,江苏、陕西进度过一成,山东、山西零星收获。(来源:央视新闻)


6月1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收割机在抢收小麦。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新产生的核污染水数量逐渐减少。2022年,该核电站平均每日产生约90吨核污染水,这也是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最低的核污染水排放水平。(来源:央视新闻)




此前,美空军人工智能测试和行动计划主管官员塔克·汉密尔顿曾披露,在一次模拟演练中,美军人工智能系统抗命,为达成目标竟“干掉”了无人机操控员。对于此消息,美国空军1日晚进行否认,称没有进行过这样的测试。(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地时间2日公布的2022年人口动态统计(概数)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出生率和出生数均连续第7年下降。2022年新生儿数量为77.0747万人,创1899年开始统计以来新低。(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