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科幻相伴,童心飞扬——2023中国科幻大会庆祝“六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当科幻遇上儿童节,“六一”的欢乐和科幻的火花将如何碰撞绽放?6月1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在首钢园圆满举行。


当科幻遇上儿童节,“六一”的欢乐和科幻的火花将如何碰撞绽放?
6月1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在首钢园圆满举行。系列活动包括“科幻起航·未来我证——王晋康科幻作品《我证》科幻影视教育论坛”“科幻领航·初心逐梦——未来女科学家‘养成计划’论坛”、中国航天十二院航天科普互动课程、青少年科幻科普剧《阿代的星海梦》等,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气氛热烈,点燃了少年儿童的科幻、科学热情。


科幻领航  助力成长

两场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主题论坛,率先为青少年奉上了精神文化思想大餐。
第一场论坛是“科幻起航·未来我证——王晋康科幻作品《我证》科幻影视教育论坛”。论坛以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科幻作品《我证》为原型,将科幻的影视化作为科幻教育的范本进行探讨。元宇宙时代的青少年教育如何才能寓教于乐?文娱产业化的同时能否兼顾青少年科幻教育的使命?带着问题,科幻作家萧星寒阐述了《我证》的三重美学境界,并分享了自己对“科幻教育教什么”的看法。导演图拉古围绕“科幻影视漫谈: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进行了发言。科幻作家江波以“科幻文学作品中构建的精神生态观”为题在线上作了分享。圆桌论坛中,影视制片人何超群,导演、天图万境创始人图拉古,导演高青格,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刘健,科幻作家萧星寒共同畅聊了 “《我证》中哲理科幻的影视转化”。科幻作家王晋康作了总结发言。

第二场论坛是“科幻领航·初心逐梦——未来女科学家‘养成计划’论坛”。论坛第一板块,邀请了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沈洁作了“科研这条路,时而科幻时而艰难——女性科学家成长之路”的发言,接着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对谈,让青少年了解现实中的女性科学家是怎样的,她们的生活和工作充满了怎样的挑战?她们如何理解科幻,跟科幻有哪些有趣的故事?论坛第二板块内容引入了科幻互动活动,以“玛丽·居里”创意积木为原型,让青少年观众上台动手体验创造与想象、体验科学研发的乐趣,种下内在的科学家种子。


科幻体验  筑梦童趣

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的科幻体验区,通过地球、月球以及火星三大星体,展现前沿航天科技成就,推出光影互动墙、VR体验舱、体感跳跃、VR驾驶等体验活动,将科幻小说、科幻电影中的设想搬到了现实中。
今天,中国航天十二院受邀在科幻教育专区开展了《探月精灵月球车》《航天员的回家之旅》航天科普课程。通过特色教具和探究实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航天科普盛宴,点燃青少年的航天科技梦想,激发同学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科幻科普剧  不一样的惊喜

北京科学中心献上了原创科幻科普剧《阿代的星海梦》。本剧以主人公的梦境奇遇经历为主线,通过科普剧的形式,特别是剧中鲸鱼、海浪、彗星、太空电梯等拟人化的形体表演与大型木偶,将剧中主人公成长弧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有机融合,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打动小朋友的内心,感受科学魅力,滋润科学心田,完成人文关怀与科学精神的表达。

2023中国科幻大会庆祝“六一”系列活动在快乐与收获中落下帷幕。一场科幻启蒙,一段科学探索,让青少年在活动中种下一颗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种子,收获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树立爱科学、用科学的思想意识,在科幻世界中度过属于自己的“六一”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