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降压越快越好吗?

很多血压高的人,希望通过吃降压药等方式让血压快速降下来,但是,血压并非降得越快越好!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作为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多发病,高血压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很多血压高的人,希望通过吃降压药等方式让血压快速降下来,但是,血压并非降得越快越好!

 image.png

图源:科普时报


若血压水平一直都处于一种较高的水平,快速降压会影响患者的脑供血,导致出现头晕、乏力等现象。


降压治疗时必须要掌握住缓慢平稳的原则。如果血压下降速度太快,可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灌注不足而导致缺血事件。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应周内或十二周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降压速度可稍快;老年人、病程较长,有合并症的患者,降压速度则可稍慢。绝大多数的长效降压药需要1至2周才能达到最大和稳定的降压作用,不要急于更换降压药品种。


此外,血压也并非降得越低越好。低血压对于老年人的危害不可小觑,可能导致眩晕、黑蒙、眼花、心慌、面色苍白,严重时发生眼前发黑甚至晕厥,进而导致摔伤,甚至引发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缺血症状。


高血压可控可防,除了药物治疗,正确的生活方式干预也可明显降低血压


减少盐的摄入量。钠摄入量越多,血压水平也越高,因此,高血压膳食疗法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减盐。严格限盐可有效降低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的发病率也会随之下降。健康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高血压患者不超过3克。


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高血压患者还需要控制体重,男性腰围不应超过94厘米,女性不应超过80厘米,身体质量指数(BMI)应小于25。超重或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应积极减肥,每减少1千克体重,收缩压可降低2毫米汞柱。


挥拍运动、中速跑步有利于降低血压,比如打羽毛球、打网球等。另外,太极拳、瑜伽等运动也适合高血压患者。


戒烟戒酒。吸一支烟就会导致血压和心率立即增加,并持续15分钟以上。而戒烟可明显降低心血管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


此外,长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因素,而且饮酒还可对抗降压药的作用,使血压不易控制。戒酒后,除血压下降外,降压药的疗效也会大为改善。


放松心情,缓解心理压力。长期过度的心理反应会让交感神经兴奋,从而使血压升高,明显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生风险。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病防治的重要方面。因此高血压患者要保持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学会放松,不能长期焦虑不安、忧心忡忡。



综合:

健康中国“降血压是不是降得越快越好?这些常见的降血压疑问帮您解答!”

云南疾控“世界高血压日,请收好这份抗‘压’指南!”

新疆人民医院“【健康科普】不吃药,如何降血压?专家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