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可以软化血管?如何保护血管健康?

人体有强大的机制调节血液的酸碱度,不会因为喝醋就让血液变成酸性的。

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很多体检显示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于是各种“软化血管”“检测血管健康”的小偏方、小妙招流行起来。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喝醋可以软化血管,动脉硬化斑块是钙化的问题,而醋酸可以溶解血管中的钙质,从而可以达到软化血管的目的。事实真的如此吗?如何正确保护血管健康呢?

image.png 

图源:长春疾控


醋可以软化血管这一说法,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硬化的动脉斑块主要由脂肪和钙化组织组成,如果将钙浸泡在醋中,的确可以溶解部分钙(比如将鸡蛋浸泡在醋中,蛋壳会变软)。但人体有强大的机制调节血液的酸碱度,不会因为喝醋就让血液变成酸性的。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为调味料,合理摄入能开胃、消食。醋酸在小肠中就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也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故而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也不能软化血管


相反,直接喝醋可能对口腔、食道和肠胃造成损害。摄入大量食醋,不仅不会软化血管,乙酸还会腐蚀消化道,灼伤食管和胃的黏膜,破坏上皮甚至导致溃疡,引起剧烈疼痛。


如何正确保护血管健康呢?


戒烟、限酒循序渐进地减少每日吸烟、饮酒的量,最终戒烟、限酒。


戒熬夜规律作息,不要熬夜。睡眠时间以6至9小时为宜,可使血管休息好、恢复活力。


戒久坐每天久坐8小时不运动,中风风险高7倍,久坐包括坐、斜躺或平躺。建议大家平时能站着或走路,就少坐着或躺着。


控糖、控盐养成好的进餐习惯,先吃蔬菜和肉类,再吃主食,七分饱、细嚼慢咽、定时定量。减少精细食物的摄入,如精米、精面等。


经常运动。只要坚持有规律地运动一年以上,就有益于稳定血压、降低血脂、减轻体重。有氧运动对血管的益处最大,可改善动脉顺应性、降低动脉僵硬度、恢复血管弹性。


保持心情愉悦心情愉悦的状态下,人的血压也比较平稳,平稳的血压对血管的冲击力也比较温和,对心血管患者是非常有益的。


定期体检。健康人群每年的体检中应包括对血压、血糖、血脂的检查,当出现异常时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必要时寻求专业医师帮助。另外,心血管疾病及其高危人群建议每3至6个月复查血脂水平,血管健康高危人群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动脉硬化检测



综合:

CCTV生活圈“喝醋可以软化血管?专家:错!当心腐蚀消化道!这4个软化血管的传言到底有没有真的?”

保健时报“吸烟、饮酒伤血管,年轻人也无法幸免!保护血管,最好滴酒不沾,越早戒烟越好!”

长春疾控“谁说喝醋能软化血管?拒绝不靠谱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