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学中心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技工作者,鼓励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北京科学中心于5月27日—6月4日开展“仰望星辰,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6.1”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技工作者,鼓励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北京科学中心于5月27日—6月4日开展“仰望星辰,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本次活动联合科研院所、中小学校、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社区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系列活动分为“童心童趣阅科学”“童心童语讲科学”“童心童乐玩科学”3个板块。

其中,“童心童趣阅科学”版块将阅读理念贯穿始终,开展“知书‘答’‘礼’”阅读挑战赛,通过亲子阅读、挑战答题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助力家长与儿童共成长。

“童心童语讲科学”板块,举行“科学家名言诵读”和“红领巾讲科学家精神宣讲”,开展诵读袁隆平、钱学森、屠呦呦等科学家名言以及讲述科学家故事,传播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感悟科学家精神,引导少年儿童根植爱国情怀,铸造科学品格。

“童心童乐玩科学”板块,以少年儿童可感、可知、可参与的体验活动,带领孩子们体验科学实验,开启难忘的科学探索之旅。科学表演《低温世界》,孩子们通过视觉、嗅觉、触觉等感官体验科学乐趣;“结构大挑战”活动,孩子们大胆创意、不断尝试,感受团队合作带来的力量,最终圆满完成挑战任务,激发少年儿童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六一”期间北京科学中心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为来自全国6个省16个县151个乡村的3000余名儿童,开展了“神奇气垫船”科学主题系列课程,助力乡村科学教育,让更多留守儿童感受科学活动的魅力,培养提升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