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 春尽日 万物繁茂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立夏是标志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image.png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在每年公历5月5日-7日交节。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立夏是标志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的由来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是“大”的意思,指春日远去,夏季开始,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历书》曰:“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的天气特征


立夏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因此又称“春尽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夏季是万物生长最为旺盛的时节。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


入夏的气象标准是连续5日平均气温达22℃。按照气象标准,立夏当日能入夏的一般只有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这些地区能体验到“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景象。我国其他大部地区仍为暮春时节,百花争艳斗芳菲。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有春天的气息。


立夏后,白昼渐长,气温骤升,炎暑将临,冰雹、暴雨、雷电等天气陆续到来,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5月中旬的雨量迅速增大,华南地区也进入了汛期前的盛期,此时的暴雨往往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地域上的广阔性和强度上的猛烈性特点,在两广的珠江水系和福建的闽江水系,年最高水位往往出现在这一时段,民间有“立夏、小满,江满、河满”的说法。而这时华北、西北等地气温虽然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比较强烈,天气十分干燥。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蝼蝈,蝼蛄也,蛙类动物开始在田间、池畔鸣叫觅食。


二候,蚯蚓出。《历解》曰:“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蚯蚓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随着地下温度持续升高,蚯蚓会钻土而出。


三候,王瓜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实。


在这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大自然一片繁荣景象。

image.png


立夏农事活动

image.png

立夏时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的关键阶段,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


立夏前后,正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季节。这时气温仍较低,栽秧后要立即加强管理,早追肥,早耘田,早治病虫,促进早发。中稻播种要抓紧扫尾。茶树这时春梢发育最快,稍一疏忽,茶叶就要老化,正所谓“谷雨很少摘,立夏摘不辍”,要集中全力,分批突击采制。


华北、西北等地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常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尤其是小麦灌浆乳熟前后的干热风更是导致减产的重要灾害性天气,适时灌水是抗旱防灾的关键措施。


立夏民俗


迎夏仪式。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廿四节气反映了四时“气”的变化,气的变化关系到自然节律变化,立夏阳气渐长,万物随阳气上升而茁壮成长。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天,古代人们有举行迎夏仪式。


尝新活动。江南的立夏习俗里有所谓的“见三新”,就是吃些这个时节长出来的鲜嫩物儿。在江浙一带有“立夏尝新”的风俗。苏州地方有“立夏见三新”的谚语。“三新”指新熟的樱桃、青梅和麦子。人们先以这“三新”祭祖,然后人们尝食。


立夏秤人。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立夏秤人会对阿斗带来福气,人们也祈求上苍给他们带来好运


立夏养生


image.png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季五行属火,与五脏中的心相对应,故夏季与心气相通。立夏代表着一年中阳气最盛时期的来临,心阳最为旺盛,养生保健应顺应季节的变化而为之,重点养心护心。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的状态。


立夏后,昼长夜短,根据节气变化,相对于冬春季节,可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每日13时至15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人易出汗,出汗多散热,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尤其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的供血就更为减少,人易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因此,适当午间小睡


饮食方面,温度高,人们难免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作者:杜传耀 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