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投资3亿的韩国科幻,血扑了

这次的《外星+人》绝对不能算得上烂片,但多少又有点过往港片与好莱坞电影的观感混杂。

投资3亿,血本无归。

在韩国,有一部科幻片,最近也遭遇了票房惨案。

此前,时光君盘点韩国科幻片时,已经表示对它的担忧——

《外星+人》

微信图片_20220901132354

《外星+人》海报 来源:豆瓣

影片于7月在韩国上映,8月下旬上线流媒体。

周末观完成片后,时光君认为它还是无法以简单的优劣来评价。

缺憾肯定是有的。

于我们是否能提供些足以借鉴的意义呢?

01 史诗级扑街

《外星+人》的豪华阵容,之前已介绍过,这里再简单勾勒一下。

导演、编剧崔东勋,代表作《老千》《夺宝联盟》《暗杀》。

主演柳俊烈(《请回答1988》)、金宇彬(《继承者们》)、金泰梨(《小姐》)、苏志燮(《主君的太阳》)。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321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327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332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配角赵祐镇(百想、青龙最佳男配)、廉晶雅(百想视后+影后)等,就连片中零台词的路人,都是韩国“国民妈妈”金海淑这种咖位。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106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与顶配阵容对应的,是影片高昂的成本。

《外星+人》有两部,属于同时套拍(目前已推出的是第一部)。

据网上数据显示,其总成本600亿韩元左右(约人民币3亿),比两部《与神同行》(共350亿)、两部《釜山行》(共280亿)都高。

单部300亿的平均成本,也高于宋仲基《胜利号》(240亿)、河正宇《白头山》(260亿)等特效大片。

微信图片_20220901132858

《胜利号》剧照 来源:豆瓣

300亿成本,观影人次需达到700万左右(韩国总人口约5200万),影片才能突破损益点,即收回成本,但在上映整整40天后,其观影人次尚未超过200万

这不仅引发发行方韩国CJ ENM公司高层震怒,也成为不败导演崔东勋职业生涯首次滑铁卢。

作为韩国商业片旗手之一,崔东勋曾凭借《夺宝联盟》《暗杀》分别揽到1298万和1270万的观影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618

《夺宝联盟》剧照 来源:豆瓣

2000年以来,韩国本土电影票房扑到这种程度的,仅有10余部。

相比票房的血扑,《外星+人》的口碑则相对温和。

韩国NAVER网上,影片观众评分6.88,专家评分6.00。

影评人认为影片的构成要素并不新鲜,但想象力奇特而具独创性,经过前期的各种说明后,影片能够形成集中的力量。

韩国之外,影片IMDb评分6.9metacritic网站评分稍微惨一点,只有50分。

(以下内容有剧透!)

02 到底讲了啥

影片的设定是,某星球的外星人会将囚犯送往地球,并将这些囚犯囚禁在人类的大脑中。

囚犯领袖“设计者”(苏志燮 饰),试图将母星空气“哈巴”在地球引爆,从而释放所有囚犯。

当然,地球人将因此灭绝。

而在地球上看守囚犯的外星人卫士(金宇彬 饰),拥有一把可以进行时空穿越的“神剑”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43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于是,片中一口气搞了四个时间点

古代——1380年、1391年,现代——2012年、2022年。

接下来依据设定,将人物代入时间线中介绍——

1380年,卫士和同伴雷霆在古代抓捕囚犯时,救下婴儿李颜,并将她带回2012年抚养。

2022年,李颜10岁,外星又送来一批囚犯到地球,其中,设计者囚入某警察体内。

不久后,一艘反派飞船来到地球,试图帮助设计者越狱。

过程中,一颗哈巴爆炸,爆炸范围内人类尸横遍野。

为阻止更多哈巴爆炸,卫士、雷霆带着李颜,引诱设计者及其两名手下穿越至古代。

每一次穿越,都必须利用神剑,由此,神剑也流落到了古代。

穿越的10年后,也就是1391年,神剑再现江湖。

众人群起而动,成年后的李颜(金泰梨 饰)和道士无畏(柳俊烈 饰),都想夺得神剑。

一场古代大混战开始……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442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不得不说,故事确实很复杂,而且因为架构太大,叙事在时间线上来回跳跃,逻辑问题已经开始出现混乱。

包括李颜的年龄对不上,穿越后卫士和雷霆两位重要角色,也突然在影片后段下线。

或许这些问题都会在第二部中得到解答,但观众很难对后续感兴趣了。

就连韩国业内人士都说,《外星+人》最大的失败就是分了上、下两部。毕竟任何系列电影中的单集,其首要任务都是完成一个相对闭环的故事。

03 究竟好不好

基于上述剧情,《外星+人》的确呈现出一种很独特的效果。

它不仅仅是一个现代人联合古代人大战外星人的故事

而是将科幻、奇幻、武侠、喜剧、古装等通通冶于一炉,试图做出集所有类型之大成的超级混搭神片。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633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将片中设定拆开来看,有想象力十足的地方。

比如“道士大战外星人”。

秋千手、不动符、多钮细纹镜、扇中鬼剑等道术或法宝对阵外星人的触须杀器,视觉效果和心理刺激都不错。

又如本片认为时间并非流动的,而是平行的,所以古代和现代并非前后关系,而是并列关系。

因此时间如牢笼,可以囚禁外星囚犯。

也就是说,影片创造了“将外星人囚禁在时间中”的独特概念。

此外,影片的科幻特效也可圈可点。

囚犯进入人体、机器人电梯井打斗、飞船开入地下停车场等场景,对韩国电影工业水准进行了相当清晰的展现。

实际上,《外星+人》特效成本只占到25%,这一占比低于《与神同行》《釜山行》《胜利号》等片。

但本片的特效画面不算少,也算物尽其用了。

尽管如此,《外星+人》依旧难以被定义为佳作。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956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这是因为片中所有混搭元素都浮于浅表,元素与元素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

整部电影看下来,流畅有余,但情节拖沓、枝节横生。

比如哈巴爆炸时,10岁的李颜在车流人群中边回头边逃命,这种“小女孩末日逃灾”的场景,纯粹属于鸡肋情节。

在过往的北美科幻片、灾难片中,类似情节已经太多,实在无法为观众提供新鲜体验。

此前的推文中,时光君也分析过,韩国的科幻片之所以不如犯罪片、剧情片,是因为它既在表面上缺故事、缺工业,又在深层的文化上一味模仿好莱坞,本土化缺失。

市场容量有限之外,还因为韩国科幻文化、小说文本等发展不足,往往流于“小家碧玉”,稍微宏大一点,就容易滑入意淫的漩涡。

微信图片_20220901135126

《外星+人》剧照 来源:豆瓣

韩国作家柳光秀曾写过一部《秦始皇计划》,讲述韩国某神秘势力依托秦始皇求不死仙药的传说,勾勒出东亚地区的权力版图。

故事带点“历史科幻”的味道,却最终沉溺于毫无逻辑根基的无妄狂想。

张东健曾计划出演同名改编电影,最终也不了了之。

微信图片_20220901135319

《秦始皇计划》书封 来源:豆瓣

这次的《外星+人》绝对不能算得上烂片,但多少又有点过往港片与好莱坞电影的观感混杂。

初衷想要做类型混搭的野心很大,但科幻这一单一的类型都还没拍好,何必如此“拔苗助长”?

先找到韩国科幻自己的道路,或许才是最要紧的任务。

接下来,韩国还将推出《混凝土乌托邦》(李秉宪)、《月球》(薛景求)、《Hi.5》(刘亚仁)等多部科幻电影。

但愿这些只看片名就很好莱坞的作品,能为观众提供一些真正属于韩国本土的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