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厅里的黑洞

第三十一期龙门赛作品公示

汇报厅已经人满为患,座位只有五百个,但听众起码有八九百人,好在我们感受不到任何拥挤,反而更加有安全感了。因为我们正处在宇宙之中,包括我在内,这七八百人正坐在离海王星30多万公里的太空中,身边除了座椅,什么都没有,甚至脚底都是悬空的,这可真是脚踏星辰,披星戴月,体验感很真实,就是有点让人害怕。

我们的正前方就是海王星,它那幽蓝的表面深邃旷远,忧郁落寞,一想到这个遥远的行星的体积居然有地球58倍那么大,我的敬畏之心便油然而生。这时,前方出现了一座悬浮的前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站在前台中间的汇报桌旁边,弯腰行礼,然后来到汇报桌后面,微笑着说:“同学们,直播汇报会现在开始!”听众们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坐在我旁边的是我的好哥们王佑平,他在会前就给我介绍了这位老先生,我也通过云宇宙查阅了老师的资料。他名叫邹明奎,国际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黑洞理论的国际学术带头人之一,黑洞发现和研究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他德高望重,蜚声国内外。今天,他要给我们做一次直播汇报。汇报由邹教授完成,直播则由远在海王星附近的地球联合太空基地完成。就算放到全人类的历史中,今天也是值得铭记的日子,虽然全球各地都在直播这次观测,但因为这里有邹教授,有黑洞发现和研究项目的创始人,才让这间汇报厅产生了非凡的意义。

“1783年,世界出现了关于黑洞的最早推论。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黑洞猜想,此外,他还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2016年,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2019年人类首次拍摄到黑洞。2038年,人类进入了多波段引力波探测阶段……”邹教授一开始,做了简单的科学历史回顾,会场鸦雀无声,人们仿佛沉浸在历史星河之中。

我是个业余的科幻写作新手,刚刚加入这个群体,没什么影响,能和众多的国内顶级物理学家一起,参加这场直播汇报会,我十分幸运,这多亏了王佑平,他是我的同学,大学毕业后,我参加工作,他进入国内最高学府,一直读到了博士。在天体物理学领域,他有很广的人脉。

王佑平捅了我一下,小声说:“怎么样,这个会场设计的如何?”

汇报厅的整个场景都是虚拟的,其实,所有观众都在家中,戴着广宇宙眼镜,眼镜通过生物中微子传输系统,一端和人体感官互联,另一端和广宇宙互联,广宇宙便是虚拟世界,起源于三个多世纪前的元宇宙,现在,它对现实世界的仿真还原度达到了98%,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广宇宙已经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一样,成为目前人类最得力的助手。我问道:“是你设计的?”

“也不完全是,我提供了想法,主任找了本市最有名的广宇宙公司,是他们具体建造的。”王佑平略显得意地说,“源于我的金点子。”

我点点头,抖了抖眉毛,说:“真不错,不过,还不是因为邹老想回报母校,所以汇报在你们学校举办,你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吧!”

“切,那也是先把月亮给你送来了!怎么样,够意思吧!”王佑平拍了拍我肩膀。

我举了举大拇指,说:“我的小说出版了,有你的一半功劳。”

王佑平一挥手,不屑地说:“我不在乎你那个破小说,我这个老光棍已经熬够了,你可别拖了,赶紧把你们学校的那个美女老师小何介绍给我!”

我嬉皮笑脸地答应:“好好好!”。我在一所中学当老师,学校里男少女多,何佳颖是我们学校的教师校花,追她的人不在少数,但没有成功的,她很清高,和所有人都隔着距离,我还没想好,这件事该怎么办才稳妥。

“……人类科技进步的历程,就像奔腾不息、波澜壮阔的长江黄河,就像宏伟雄壮、气势磅礴的英雄史诗。在此,让我们向历史上的每一位科学家致敬。”邹教授说完了开场白,大家的掌声更加热烈了,一起缅怀科学先驱。

之所以选择在业余时间进行科幻创作,除了自己的专业出身,更主要的热爱。所以,我认真地听着邹教授所说的每一个字,生怕丢掉某些信息,邹教授接着详细地回顾人类了解黑洞的历史进程,和今天的直播相比,这也算是个引子吧!

人类制造的第一个黑洞,要追溯到21世纪初期,那时人类甚至并不确定强子对撞机到底能不能制造出微型黑洞。现在的答案是肯定的。况且,当时人类的仪器还不足以探测到微型黑洞,微型黑洞的质量甚至比质子还小,很快便蒸发掉了。直到世纪中后期,人类建造了更大规模的强子对撞机,探测设备更加先进,这才探测到了自己创造的微型黑洞。到了23世纪末,人类的基地遍布月球、火星,与此同时,人类终于建造了更先进的太空强子对撞机,这具有划时代意义,除了帮助基础理论取得了各种突破,还有一个就是它能制造中微型黑洞,中微型黑洞比微型黑洞稍大,蒸发速度相对较慢。在此之前,人类发现和研究的都是恒星级黑洞,要想深入了解宇宙,对行星级甚至更小的小型黑洞进行研究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小型黑洞没有吸积盘,引力透镜微乎其微,难于观测。于是,中微型黑洞成了科学家们的研究对象,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们推翻了很多之前的错误理论,同时,人了终于积累了探测行星级黑洞的方法,即暗物质光晕波动探测法。

讲了一段时间,邹教授有些累了,他已经一百一十五岁了,退居二线多年,正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他才没有去观测现场,在现场忙碌的爱徒们也定然不会让他失望。我猜测他真实的身体应该正躺在医院里。他的影像消失了,会场开始播放视频。这段视频的内容是行星级黑洞的发现和研究项目的各个重要节点。

24世纪中叶,也就是半个多世纪前,探测器发现了海王星和柯伊伯带之间的暗物质光晕波动异常,在排除小行星作用后,黑洞探测器对这一波动现象进行了跟踪,但可悲的是,探测器失联了。科学家对失联地点和引力场进行了计算,模拟了一百一十条环日公转轨道,每条模拟公转轨道都放置了一颗高速追踪探测器,五年后,其中的一颗探测器再次失联,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这意味着,人类首次在太阳系内发现了行星级黑洞,它也可以算作太阳的第九颗行星。邹明奎为这个黑洞取名为“鹊桥”,鹊桥有相会的意义,桥就是“爱因斯坦罗森桥”,就是虫洞。“鹊桥”质量小的可怜,只有月球的四分之一,这也是它难以被发现的原因。为了维持“鹊桥”的生命,人类不断给它投放小行星食物。

看着视频里的介绍,我对鹊桥产生了不可名状的亲切感,鹊桥仿佛是人类襁褓中的婴孩,它憨态可掬,纯真可爱,调皮活泼。我问王佑平:“鹊桥吃了多少东西,长胖了吗?”

王佑平无奈地说:“没吃多少,主要是它吃得太慢了,人类尽最大努力,给它投食,但它的变化还是不大。”

“鹊桥的吞噬速度这么慢,会不会影响科学实验进度呢?”我略有担心。

王佑平摊摊手说:“这个没办法,太快了更不行,我们只能等待。”

我接着问:“吞噬速度是不是恒定的?如果是恒定的,那就太无趣了?”

“按理说不是,这应该是个加速度,因为黑洞的质量越大,史瓦西半径越大,它的吞噬速度自然就越快。但据科学家测算,有加速度也相当慢。可能跟它的蒸发量也有关系吧!他们希望逐渐加大投放量,进而减少它的蒸发。”

我脑洞大开,问道:“以目前它的速度,吞噬地球,需要多久?”

“哈哈,我没算过,现在它的史瓦西半径是0.02725毫米,吞噬地球大约需要几千年吧!”

我恍然大悟地说:“原来如此,那它真的是太安全了,怪不得他们想把它扔到海王星上,那也不会产生什么后果的。”

王佑平一咧嘴,瞪着眼睛说:“这个东西可不好说。科学家们让海王星捕获鹊桥,是为了便于研究,毕竟,海王星偶尔就会捕获一颗柯伊伯带的小行星,这完全无害,但没想过让它吞噬海王星。我们对黑洞,对宇宙了解的太少,这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们一直在循序渐进。如果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也不会让人类遭受灾难。”

我充满了好奇心,问道:“不可抗拒?什么东西,这么可怕。”我正想要弄点诡异的东西,来作为写作的素材。

王佑平嬉笑道:“那谁知道,我要是知道了,我不就比邹老头都厉害了吗!”

我失望地损了他几句。

直播连线还没有开始,此时的海王星和地球的距离处于最近的时期,距离约为44亿公里,约30个天文单位,这个距离对于人类来说,已经很远了,即便是以光速行进的电磁波,也得需要约四小时四分钟,因此,直播的延迟也是这个时长。据会前通知,直播将采用间断式,到了互动环节,直播就会间断,以等待现场科研人员的回复,但间断不会等四个小时那么久。间断期间,会由邹教授进行汇报,或者播放视频。

接下来,会场又播放了一段视频,内容是关于“鹊桥”的实验,很多资料都是未公开的。

四十多年来,人类对鹊桥进行了多次实验。除了投放食物,还有相关的高能粒子、时空曲率、射线辐射和吞噬吸引等等。由于某些原因,具体的实验过程并没有公布。

在几个小时后,人类将进行最重要的一次“鹊桥”试验,百年前,科学家们探测到两个恒星级黑洞的对撞融合,它们爆发出的引力波将在今天到达海卫一。不久之前,在人类的帮助下,利用吞噬吸引,“鹊桥”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跋涉,终于来到海王星的引力场范围,他被海王星的卫星海卫一捕获。

王佑平带着骄傲自豪的口气问我:“你知道鹊桥是怎么被移动的吗?”

我说:“小瞧我?呵呵!不是给它喂了一颗很大的小行星,然后趁它吃饭,连同小行星和它一起搬走的吗?”

“是的,那颗小行星很大,他们使吞噬中的鹊桥处于一个恰当的位置。小行星安装了数十台离子发动机,简直就像古时候的小说《流浪地球》一样。”王佑平饶有兴致地解释道。

视频继续播放。

几个月前,鹊桥到达了海卫一,围着海卫一旋转,由于他们的质量只相差近一倍,鹊桥又经常进食,所以轨道会逐渐下沉,百年后,就会撞击海卫一,这也是科学家有意设计的一个实验。引入引力波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近距离观测引力波在黑洞的干扰下,会有什么异常,如引力波能否通过史瓦西半径,到达奇点,然后再绕过奇点,突破史瓦西半径的约束,从黑洞中穿透出来,为未来黑洞视界以内的通信建立基础。此前,科学家们通过理论计算,认为可行,这次是首次现场观测。

视频非常逼真,看得我热血沸腾,我真想飞到海王星附近,近距离凝视鹊桥,一饱眼福。

汇报会到了现场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可以向邹教授提出问题。当得知可以提问,现场一阵骚动。

举手的人有很多,我竟然看到有的人都站了起来。

果然,那个站起来的人被优先允许提问了。他提问说:“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几百年来,我们对黑洞的研究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是却没有什么产出。您认为,将来会有那些应用前景呢?”

听完之后,我和王佑平互相对视,不由得同时发出了嘲笑。

“这个菜鸟是哪里来的?他不会是刚入学的本科生吧!不嫌丢人啊!我看到名单上都是科学家啊?”王佑平不满地骂道。

“你看到的名单上的人可都是正规渠道来的,还有三四百人可都是挖门盗洞来的。”我解释道。

王佑平突然神情紧张,脏话脱口而出:“妈的,不会连反黑洞组织的人也来了吧!”

“那不能吧!反黑洞组织在上世纪就灭亡了。能进来的应该也都是社会各个阶层有头有脸的人物,可能就是对物理学不太了解而已。”我觉得很多人就是凑热闹而已,但没说,怕王佑平生气。

这时,邹教授开始回答问题。他说:“应用前景是很多的,近的看,我们可以利用黑洞进行高能粒子实验,解决宇宙演化之谜。远的看,我们可以了解什么是时间和空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虫洞,但都失败了。虫洞和黑洞有关系吗?难道黑洞内部存在虫洞吗?如果存在,黑洞与虫洞的作用方式是什么。这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同时,引力波和黑洞内部的关系,引力波通信在黑洞内部的应用,也是极其关键的,这将帮助我们人类走向深空宇宙。”

我向王佑平请教:“如果黑洞里面真的有虫洞,那我们也很难进入吧?内部强大的引力会把任何东西都撕碎的。”

“不要相信你的眼睛。”王佑平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看到的未必是真的。我们只不过是三维世界的囚徒。”

我拿他开玩笑,说:“嘿嘿,原来搞物理的博士也相信多维宇宙。”

王佑平笑而不语。

又有一个人提问了,他说:“请问,这个黑洞距离我们这么近,到底对人类有没有危害呢?你们又是怎样规避风险的呢?”

我环顾了一圈,对王佑平说:“可能是因为物理学家们对这个研究比较了解,所以他们都没有举手,反而举手的都是后来的那些人。”

王佑平点头同意。

邹教授继续回答道:“其实,黑洞并没有那么可怕,它的引力和质量相同的星球是一样的,只要不进入史瓦西半径之内,保持在视界之外,以一定的逃逸速度就能离开黑洞,就像飞船和火箭离开地球一样。所以,一颗小型黑洞就相当于一颗小行星。对太阳系没有任何影响。”

那人急迫的追问:“如果黑洞来到地球怎么办?”

这个问题使会场内爆发出了巨大的哄笑声。

“不会的,就算你想请他来,它都来不了。如果它跌落到海王星,那它也要数千年之后才能把海王星吞噬完。”邹教授耐心地回答。

前方的视频传输完毕,直播信号终于切了过来。

我们看到一面巨大的屏幕出现了,真正的海王星露面,一位记者开始讲话,她说:“观众朋友们,我现在正在海王星地球联合基地进行采访报道。再过十几分钟,引力波就将光临这里,我身后就是观测黑洞的数据中心,在引力波还未到来之前,让我们近距离走进黑洞,看看它的模样。”

记者来到一张全息屏幕面前,眼前当然是黑乎乎的一片,什么也没有。工作人员用手指一点,一个蓝色圆圈标记了出来。

“在这个蓝色的圆圈里面,就是黑洞。它是黑暗的,无形的,但又是拥有巨大能量的,拥有无线时空曲率的……”记者深沉地说着。

我对王佑平说:“看来,这个记者没少做功课啊!”

王佑平摆摆手,说:“你不知道,他们在海王星基地要待五年,五年的时间,耳融目染,熏也熏出来了。”

“但她们的确很辛苦的!”我感慨道。

记者介绍完黑洞,接着说:“好的,让我们稍等片刻,一分钟后,引力波将穿过这里,震撼人心的时刻马上到来。”说完,她便离开了。

尽管时间相差了四个多小时,但是,无论是远在海王星附近的地球基地,还是近在咫尺的汇报厅,所有人都屏息敛声,静悄悄地等待着。仿佛一切静止了,我的手脚都不敢动一下,宇宙中的繁星如萤火虫一般闪烁,成了人们的计时器,似乎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此时,人类过往的几个世纪凝固成了黑洞里的一秒,这一天,理论终于变成现实。我感觉全人类的眼睛都聚集在鹊桥周围,死死地盯着它。我似乎能听到每个人心脏的怦怦乱跳,我似乎看到了四个小时前,海王星地球基地上的一片欢腾,我似乎感受到了黑洞内部的那个虫洞的召唤。

时间到了,引力波来了,黑洞鹊桥正向她招手。数据中心的几十个巨大的全息屏幕上,显示数据的波浪线、图标和各种符号开始不停地变化,另外一块特殊的屏幕则模拟出了引力波经过时的动画,尽管时间不到三秒,但星河中却激起了时空的涟漪,荡漾的清波是那么美妙动人,仿佛永远都不会消失,它就像正在绽放的鲜艳花朵,一瓣又一瓣,永远也不会凋谢。她这么美丽,怪不得黑洞这么正直的男子,都被她撩拨得乱了方寸。黑洞将自己坚韧刚毅的一面收了起来,他温暖柔和,随着轻波起舞,舞姿热烈而又充满浓情。在地球上的人类如果肉眼能够看到引力波,就会看到天空像海洋一样泛起欢快的波浪,白云变成了温馨的窗帘,山峰被模具塑型后变得英姿飒爽,摩天高楼喝醉了,笑嘻嘻地摇晃着,人体则变成了方便面的形状。太阳也没有例外,它会变成弯曲的薯片。

期待已久的数据结果出来了,弱相互作用显微镜、多波段探测仪和智能衍射吸纳帆等各类设备显示,鹊桥黑洞对引力波进行了衍射,但是,引力波的的确确从黑洞里穿透了出来,人类的理论验证成功。

最先起立鼓掌的是海王星地球联合基地,接着,汇报厅的人们才反应过来,他们沉浸在一片激动、热烈和欢腾之中。

王佑平也兴奋地和我拥抱,他的大手紧紧地抓着我的肩膀,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的,但是他对物理学的热爱和忠诚绝对超过我。

“太棒了,成功啦。”他喊叫着。

但是,我却发现邹教授并没有出现,这个时候,按理说他应该和大家一起庆祝。

会场里的人们欢欣鼓舞,热烈庆祝,喧闹声不绝于耳。过了十几分钟,邹教授终于出现了,主持人示意大家安静下来。

邹教授清了清嗓子,抑扬顿挫地说:“同志们,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结果,我也把数据浏览了一遍,振奋人心啊!”掌声再次响起,“我有一个更好的消息告诉大家,根据黑洞对引力波的衍射反应,我们发现,这种衍射超出了黑洞的质量和能量范围,只有一种可能,黑洞内部,极有可能存在虫洞,正是虫洞的另一端对引力波进行了吸纳,那可能是另一个世界。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测,以验证这种推断。”

会场上又是一片欢腾。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问王佑平:“人类需要多久能够突破引力波通讯技术。”

“可能还需要几百年吧!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真的是虫洞吸纳了引力波,说不定虫洞的另一端有高级文明,这才是我们向往的。”王佑平也还没有平复,手脚乱动着。

“啊?竟然有这种可能。”我难以置信。

“哈哈,说不定外星人就要出现了呢!”王佑平挥舞着手臂,振奋地说。

王佑平的话音刚落,汇报厅就安静了下来。因为此时,大家都低下了头,万能通讯手表响了,大家的通信手表应该都传来了一则相同的消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404年6月19日10时25分,在日本国东部(北纬37.03度,东经146.41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

谁都没有把这则消息当做新闻,因为日本向来多地震,这个级别的海下地震也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汇报厅的后面,一个声音突然响了起来。

“请问邹教授,这次地震和黑洞实验观测有没有什么关系呢?”

那是一个熟悉的声音,我回头一看,提问的人竟然是我的同事何佳颖。咦?她怎么会在这里?而且,竟然提出了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

王佑平目瞪口呆,磕磕巴巴地说:“那,那是何佳颖吧,怎么,怎么她也在这里。她不是教物理的呀!即使她是物理老师,也不太可能进入这个会场啊!”

“这位女士,你的想象力真的很丰富,我刚刚推测黑洞里有虫洞,你就猜测虫洞里面的外星人对人类进行了侵略。”邹教授幽默地回答道。

会场的人哄堂大笑。

我和王佑平尴尬地对视一笑。

何佳颖岿然不动,皮笑肉不笑,说道:“邹教授,你理解错了,我的意思不是说有外星人入侵,而是说,那颗正在吞噬小行星的黑洞,在引力波的作用下,似乎有点异样。这个时间实在太巧了,此时此刻,地球正在远日点附近,海王星也大致处在冲日阶段,地震这个时间,正好是引力波从黑洞到地球的大致时间。发生地震是板块交接的地方,处于正午时分,现在地球上处于正午时分的,可只有那一个板块交接处。这个地震点是‘有规律’的,是唯一的,这不是偶然吧!”

邹教授没有直接回答,依然幽默地说:“这位同志,原来你不光想象力丰富,理论知识也很丰富。”

虽然邹教授这句话也很幽默,但是,现场的笑声不多了。

我也没有笑,问王佑平:“她提到‘正在吞噬小行星的黑洞’,她是不是弄错了。鹊桥不是被海卫一捕获了吗?哪有什么小行星?”

王佑平紧皱眉头,说:“是啊!难道地球联合基地对此有所隐瞒?即使鹊桥真的正在吞噬一颗小行星,也没什么可隐瞒的啊?”

和我一样,诸多物理学家的关注点也都放在了何佳颖的那句话“正在吞噬小行星的黑洞”。

我叨咕着:“再说了,如果是真的,何佳颖怎么会知道?她究竟是一个什么人啊?”

王佑平瞪圆了双眼,眼神不离何佳颖,说:“她是美丽的女人,她的思维有过人的敏捷,她不光能教数学,而且是物理学家,我越来越崇拜她了……”

我鄙夷不屑地摇了摇头。

邹教授看到现场躁动起来,他等顿了一下,接着说:“对不起,同志们,我要代表项目中心向你们致歉,有些事情我们没有公布于众,在这次实验中,我们把小行星引入了黑洞,同时让引力波穿过黑洞。这两项实验观测同时进行。实验目的是模拟探测器正进入黑洞时,发出的引力波能否穿透黑洞,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担忧,所以我们没有公布。”

会场一片哗然。

何佳颖继续说:“谢谢您教授,谢谢您的开诚布公。我叫何佳颖,作为反黑洞组织的代表,大家不用怕,我不主张暴力活动。我请求您,继续回答我的问题。”

何佳颖说完这句话,现场的人再次哗然,甚至都惊呼了一声。我和王佑平更是呆若木鸡。

这要从二百多年前说起了,22世纪中叶,地球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反黑洞组织应运而生,响应者众多,那是一个大型反科技反天文的组织,他们主张重返自然,根植大地,生存为本。为此,他们对诸多科技项目进行了破坏,再加上经济危机的原因,人类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后来,用了将近一百年的时间,人类才恢复元气。没想到,直到今天,反黑洞组织依然存在。

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何佳颖,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中数学老师,竟然是反黑洞组织成员,怪不得她懂得这么多。可悲的是,她竟是王佑平的暗恋对象。

我同情地看着王佑平,他那欲哭无泪的表情看起来十分滑稽,我忍住没有笑,想起来真是后怕,如果他们俩成了,说不定我和王佑平就都被她拉进反黑洞组织了,真是不寒而栗。

邹教授没有回答,因为第二段视频传来了,邹教授隐身了。

第二段视频比较混乱,好像被剪辑过的,让人看不明白,这让会议现场更加混乱了。我猜,可能真的出了问题,邹教授发现异常,意识到不对劲,然后正和有关方面进行交流呢。

没想到,邹教授很快出来了,他呼吁大家镇定,说不必担心,天还塌不下来。

何佳颖却突然发话了,说:“教授,现在的事实让你很难说出口了吧!让我来说吧!你的黑洞实验已经引发了一场灾难。黑洞附近的行星和暗物质都将被它加速吞噬,虽然还没有快到让人类短时间灭亡的地步,但是,因为黑洞左右了暗物质,而暗物质又是星系的骨骼,太阳系外围的暗物质晕的流动因为黑洞而发生了变化,接着,暗物质控制的行星位置发生细微的错乱,由于暗物质流具有时空预见性,时间便加快了,海王星及其卫星、柯伊伯带的小行星本该数千年之后才会被黑洞吸引,但现在便开始细微地移动,这就是蝴蝶效应,进而,从地球到海王星的这一方向的引力开始增加,于是,处在远日点的地球轨道拉长,轨道偏心率变大,进而引发了地球向阳点的板块活动。”

大家面面相觑,眼神里充满了惊恐。物理学家们看着邹教授,希望他能进行辩驳,或者把这个疯女人大骂一顿。我和王佑平也慌了,如果何佳颖说的是真的,毋庸置疑,那地球,很快将会灭亡。

邹教授依然不改冷静,他的回答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他说:“我不能判断你所说的是否正确,暗物质的时空预见性是民间的一种假想,但是,我想告诉大家,鹊桥的能力确实远远超出了我们的估计,现在它确实露出了不友善的的面目,但还不至于狰狞。这第二段的数据显示,鹊桥可能会加快对周边行星的吞噬。”

一张表格和解读视频在屏幕出现:海卫一被吸入约需3个月,海王星及其卫星被吸入约需100年,引力范围内的柯伊伯带的小行星被吸入约需150年。

听完之后,众人目瞪口呆。有人带着怒气问道:“难道,一点办法,也没有吗?这到底会不会影响地球的公转轨道。”

没有人敢回答。

“地震还会继续发生的!火山也会爆发,能量越大的越容易爆发,过一会儿,一定会传来第二个发生剧烈地震的消息,也可能是火山的爆发。哈哈哈,末日来临了,哈哈哈……”何佳颖疯狂地狞笑着,魔鬼一样的声音让人毛骨悚然。

不知道是谁在喊:“火山爆发!应不应该马上疏散人口。”

“但是,到底该疏散哪座火山附近的居民?”

有人惊呼:“如果是真的,首当其冲的就是长白山火山群啊!”

就在这时,在鹊桥黑洞那里,最后一段数据传了回来。第三段视频严格说并不是视频,而是数据,数据并没有公布。和前两次一样,邹教授消失了一会儿。

等待是无比焦急的,几亿年都没有这么漫长,那是人类五千余年文明的不安,那是太阳系五十亿人类生灵的忐忑,那是三十多亿年进化而来的所有生命的祈祷。

邹教授出来之后,他的脸色好多了,明显轻松了不少,脸上的笑容坦然铺开。

“大家久等了,鹊桥的最后一段数据传回来了,同时,地球的数据也在我的手中。我可以负责人地告诉大家,我们的地球没有任何危险,这场地震不过是因为地球自身的地壳活动引起的,和鹊桥并无关系。大家可以放心了。至于鹊桥的第二段数据为什么会稍显异常,我们会继续跟踪研究的。总之,鹊桥吞噬速度又慢了下来,一切归于正常,回到了我们测算的范围内。”

大家跳跃起来,互相击掌庆祝。有的仰天长叹,有的痛哭流涕,有的尖叫不止。

就在人们舒缓气息的时候,何佳颖突然站了起来,默默地自言自语:“我今天就是来看地球灭亡的,但是没想到哇!哎!”

邹教授走到人群中,人们又安静了下来。他说:“你没想到什么?其实,有时候,毁灭和创造是相通的。”

“你的推测是正确的,教授,我没想到,地球被更高级的文明拯救了,是黑洞里的高级文明。”她的话让一些人又笑了起来。

何佳颖掉线了,我猜应该是警察找到了她。所有反黑洞组织的成员都是一级通缉犯。何佳颖走后,一些人说她是个疯子,是个傻子。但是,物理学家们再次探讨起来,我和王佑平加入了他们。

多数人认为,高级文明拯救地球,这纯属是无稽之谈。但少数物理学家却表示,从传输回来的第二段黑洞数据来看,确实不同寻常,我们无法解释这种现象,所以,似乎存在这种可能。

人们请邹老回答,他忧郁地说:“我不知道。如果是真的,就像何女士所想的,那地球文明的意义何在呢?”

王佑平说:“他们必然是四维文明,是真正的太阳系文明,四维的黑洞当然可以随意进出,我们,只不过是他们的试验品,而黑洞可能是四维世界观察三维世界的眼睛。”

我深深地呼出一口气,叹道:“哎!可笑哇!可笑!我们把黑洞拿来当做试验品,没想到,我们竟然是黑洞的试验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