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癌症的战士——利兰·哈特韦尔

在人类细胞研究的进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他就是对细胞周期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得主——利兰·哈特韦尔(Leland Hartwell)。

在人类细胞研究的进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他就是对细胞周期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得主——利兰·哈特韦尔(Leland Hartwell)。

图源维基百科

利兰·哈特韦尔在有关细胞基因的研究中,确认了控制真核细胞的主要分子构成。这一发现不仅对了解细胞生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让人们对癌细胞中的染色体缺陷如何产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可以说,他为癌症治疗带来了创新性的突破。

无论是在遗传学、生物学还是微生物学,利兰·哈特韦尔均取得了耀眼的成就。这个被清华大学聘为名誉教授的科研者究竟有着怎样丰富的人生,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其中,一起了解他的成长经历。

启蒙

1939年,利兰·哈特韦尔出生于美国的洛杉矶。从童年起,利兰·哈特韦尔就对自然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大学期间他主修物理,但却时不时去听生物学的讲座并选修了噬菌体遗传学,这是他在生物学领域最初的起点。

图源维基百科

在阅读了大量关于噬菌体遗传学和基因调控的相关原始文献后,1961年利兰·哈特韦尔进入麻省理工大学,开始了基因调控的正式研究。

进阶

利兰·哈特韦尔曾说:我研究的冲动来自于自身对癌症的好奇,希望搞清楚控制细胞分裂的基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秉持着这种热爱,利兰·哈特韦尔在细胞研究领域不断精进。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利兰·哈特韦尔阅读了相关研究人员对乳糖操纵子的实验成果,在受到极大震撼后,他决定把细胞生长控制的研究作为未来主要的研究方向。在了解到雷那托·杜贝克实验室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后,利兰·哈特韦尔加入其中,开始了对多形瘤病毒感染细胞的研究。

异端

1965年利兰·哈特韦尔进入加州大学欧文学院担任教职。正是在这个阶段,哈特韦尔在书上了解到有人用酵母菌从事細胞学和遗传学的研究。这个想法给了他很大的灵感,他感到用简单的酵母菌作为动物细胞模型要比哺乳动物细胞好,且酵母细胞操作起来比人体细胞要简易得多。

图源维基百科 酵母细胞

那个时候的·哈特韦尔还对酵母菌一无所知,于是亲自拜访当时非常有名的两位酵母菌研究大师,并向他们学习酵母菌的操作方法。这个做法在那个年代被视为异端,在哈特韦尔之前,

没有人企图通过观察酵母细胞来了解控制细胞生长变化的基因是什么样的。他的研究发现了所有真核生物体的细胞分裂机制。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了癌细胞突变的真相,也让科学家对如何控制癌变产生了全新的思考。

传承

70年代初,哈特韦尔开始用芽殖酵母菌为实验模型来研究细胞周期。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建立并成功分离了1000多种温度敏感突变体。三年后,哈特韦尔来到了华盛顿大学,和他的学生们继续着细胞周期的研究工作。其中一个叫白里安·里德的学生在研究过程中摸索出了一种突破性的细胞研究方法:在细胞形态上通过显微射影技术确定细胞处于周期的哪一个时期。在这种方法的指导下,上百个涉及细胞周期调控的基因被成功分离。这个发现对细胞的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成果

三十余年的研究,让哈特韦尔真正成为了酵母基因学的奠基人。如今的他依旧在美国西雅图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担任主任,他开创的酵母基因学也被用来进行癌症和其他疾病的药物研发。

哈特韦尔为控制细胞扩散提供了极具研究价值的思路,这对于今天解读和使用基因序列数据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还为人们了解这些基因如何合作以控制细胞分裂提供了一个逻辑框架。从基因目录编制到详细解释基因的工作过程,每一个环节哈特韦尔都亲力亲为。凭借着对细胞周期生物学的研究,他赢得了多项美国和国际科学奖。

1987年哈特韦尔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不仅是美国遗传学会奖章的获得者,也是一位优秀的诺奖获得者。

每一个奖项背后都是哈特韦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即使在被所有人不看好的情况下,他依然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一步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如今,哈特韦尔的研究对人类癌症的治疗发挥了重大作用,无论何时,让我们记住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审核专家:朱广思,北京科普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