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他是让计算机诞生的天才,却因为恋情被迫害至自杀

人工智能能否如图灵所期待的一样,能模仿人类的所有功能并为人类所用?

scientist-g4ff2fd7fd_640

图片来源pixabay

此前我们了解了图灵在战争中立下的功劳,今天我们继续了解,他是如何陨落,最终自己结束生命的。

图灵的破译机为盟军赢得二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盟军严禁讨论这次的密码破译战。图灵的伟业,战后也一直不为世人所了解,甚至遭受了与事实相反的不当评价。

从事密码破译工作的人,无法前往前线战斗,因此被贴上了“逃兵”的标签,加上政府的保密政策,这些人被认为是对战争没有作出任何贡献的人。

明明在战争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说加速了盟军胜利的步伐,但此事却不能泄露给任何人,连父母和家人都对此一无所知。

而此时,图灵年仅28岁。

无法触及的梦想

纳粹德国投降后不久,有一个人前来拜访图灵,他是英国国家物理研究所数学部的巨佬——约翰·沃姆斯利。

他读了图灵八年前发表的论文,高度评价了图灵的才能。沃姆斯利提出,他们可以协助图灵研制计算机。图灵的梦想似乎终于可以实现了。1946年,图灵设计了世界上首台计算机,取名为“艾斯”。

艾斯部分设计图 图片来源wiki

其基本的设计思想是尽量减少硬件配置,用算法来弥补不足,并利用了当时最先进的电子工程学,使得电脑具有了超高速的计算处理能力。

然而,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却困难重重。

为了做好战后基础设施整备工作,大多数技术人员为政府所征召,图灵这个梦幻般的设想面临着人手不足的窘境。同时,图灵的设计思想并没有得到同僚的认可,许多人认为,无须使用这些困难的算法,靠硬件设施支撑不就好了?

没人真正知道图灵的经历,大家只是觉得他是一个优秀的数学家,并不知道他战时的功勋。若人们知道他是一个英雄,定会收到大众的赞扬,那么结果或许就会不同吧。

图灵非常恼火,他向研究所的上司提出意见书,如此写道:不思考困难的问题,而是单靠硬件撑起整个计算机,这是极不明智的做法。

研究所的同僚,希望做一个低端、较普通的计算机,然而图灵并不愿意帮忙。他认为,明明可以做出更好的计算机,却偏偏选择做这种低端的试用机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

于是,图灵和团队分道扬镳了。

人工智能

图灵极想做一个高端的计算机,一个能够模仿人脑所有功能的完美机器,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

1947年,图灵在数学家的研究会上,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宣言:“我们追求的是创造自主吸取经验的机器”。次年,图灵发表了题为“智能机械”,的论文。

“以人脑为模型,在计算机构筑神经细胞一般的系统,通过模仿人脑中神经元传递的现象,使机器掌握自我学习的能力。”若能够复制这个模式,就能制作大脑。

这是一种非常超前的想法,如今科学家也在这项研究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图灵在1948年就有了这个想法。

然而,由于这个想法过于超前,图灵并没有得到人们的理解。英国国家物理研究所的上司读了图灵的论文后,说:真像是小学生的作文,完全不值得发表。

1948年,有一个新闻传遍了世界——麻省理工大学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这些研究者曾经上过图灵的课,并从中得到了启发。

听到消息的图灵立即转移到了麻省理工大学任教,并主张能够实现人工智能。为了证明这一点,图灵创造了一个理论,一个能够判断机械智能的测试,即广为人知的“图灵测试”。

 

图灵测试 ,来源wiki

在这个测试中,一个人不知道对方使机器还是人,只是发出提问,通过对方的回答判断哪一方才是真正的人。如果提问者把机器的一方当成人了,不就可以说,这个机器拥有和人相同的智能了吗?

这一想法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探讨:智能的本质是什么?

人类并不知道其他人的大脑里在想什么,只能通过这个人说话的内容和实际行动来进行判断,而对机器也一样。大脑和机器的内部发生了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重点在于他们作出的反应。

这便是图灵的主张——输出就是一切。

天才的陨落

研究持续到1952年,悲剧开始了。

1952年的某一日,图灵的同性伴侣和另外一人偷偷闯入了图灵的房子进行偷盗,图灵发现后立马报了警。原以为两个小偷会得到惩罚,却没想到,警方发现了其中一名男子与图灵的同性恋关系。

在当时的英国,同性恋是不被允许的,于是图灵被以“明显的猥亵和性颠倒行为”定罪,由此入狱并受到12个月的观察保护处分。

精神科医生开始介入,图灵必须定期接受女性荷尔蒙的注射。受激素影响,他的乳房膨胀,性能力被剥夺。图灵陷入了深深得自我怀疑当中,也从研究的第一线引退,离梦想愈加遥远。

在“偷盗”事件两年后,图灵被人发现他倒在了家中的床上,身边留下了一个沾着氰酸钾的苹果。图灵的一生在此画下了句号,年仅41岁。

人工智能之梦未能实现,图灵倒在了追梦的路上。

图灵死后两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大学里,聚集了数学、电子工程学等专业的18名研究者,研究主题是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首次在公开场合被使用。图灵的功绩也终于得到了正面的评价。

1974年,英国情报局的原官员出了一本书,书名《The Ultra Secret》(超级秘密)。该书将图灵等密码破译者的功绩公诸于世。

人们开始意识到,他们是战争的英雄,并不是所谓的“逃兵”。以此书为开端,英国政府逐渐公开情报,图灵作为计算机科学的始祖终于也得到了认可。

回到现在,在人工智能的领域,图灵所定的目标“从经验中学习的机器”,正在飞速发展。并出现了诸如AlphaGo这样的具备一定学习能力的AI,深度学习也是目前的热门课题。

而人工智能能否如图灵所期待的一样,能模仿人类的所有功能并为人类所用?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或许就会得到答案。

审核专家:朱广思,北京科普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