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颜值太高野外灭绝,这种无辜的鸟儿需要更多保护!

给可怜的动物们留一处繁衍的伊甸园吧。

有一种鸟儿,因为颜值太高而野外灭绝,如今存活的都是几只人工饲养的后代。听到这样的描述,你想到了谁?朱鹮吗?并不是,其实是《里约大冒险》里的主人公:斯比克斯金刚鹦鹉。

图片1

图源《里约大冒险》截图

它是世上最后一只斯比克斯金刚鹦鹉,为了拯救濒临灭绝的族群,他不远万里地飞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准备和另一只雌性斯比克斯金刚鹦鹉“相亲”。实际上,斯比克斯金刚鹦鹉的生存现状也确是如此。

呆萌的斯比克斯金刚鹦鹉

斯比克斯金刚鹦鹉是鸟纲、鹦鹉科的攀禽,又名小蓝金刚鹦鹉,多居住于巴西。它们体长55-57厘米,翼展64厘米,最久能生存28年。从外表上看,成年的雄性和雌性没什么太大差别,但雌性体型在平均上略小。

可以正常存活二十多年的它们,为什么会濒临灭绝呢?

图片2

德国生物学家约翰·斯皮科斯绘制的图片,图源封面新闻

其实,能供斯比克斯金刚鹦鹉栖息的地方很少。它们主要吃金风铃树的种子、坚果、和稀有灌木来果腹生存,离开这些食物,斯比克斯金刚鹦鹉基本无法存活,所以活动范围十分有限。近几十年来,人类的砍伐现象愈发严重,直至侵入了斯比克斯金刚鹦鹉的生存领域。同时,那个年代的贵族十分喜爱这类蓝色鹦鹉的羽毛,毕竟勾兑的颜色远比不上自然生成的毛色华丽,缺少活力,于是此类鸟儿被大量猎杀,濒临灭绝。

图片3

图源维基百科

在灭绝的边缘反复试探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野生动植物物种划分为八个等级:数据缺乏(DD)、无危(LC)、近危(NT)、易危(VU)、濒危(EN)、极危(CR)、野外灭绝(EW)和绝灭(EN)。时至当下,斯比克斯金刚鹦鹉已经正式被归于EW。为了守护即将灭绝的美丽鸟儿,人们为之付出过许多努力。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环保主义者就意识到斯比克斯金刚鹦鹉不理想的前景。1990年,巴西政府开始积极参与保护野生的斯比克斯金刚鹦鹉的活动。

2007年-2008年,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在巴西巴伊亚州购入了两个总面积2780公顷的农场。并将它们打造成鸟儿们自然栖息地中所需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人们还在陆地上清除鸟儿们的天敌,还种植它们喜爱的植物,恢复重要的溪流系统。但结局不尽人意,因为当时可能早已没有野生的斯比克斯金刚鹦鹉了。

这并不意味着布鲁的种群完全失去了希望......2018年,国际鸟类联合会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2018全球鸟类状况报告》,该报告称尽管这种鸟类已经野外灭绝,但仍有数十只被人类饲养,这些人工饲养的鸟儿,“重振”了这个种群。

图片4

图源维基百科

截至2013年,人工饲养的斯比克斯金刚鹦鹉数量已达96。它们的祖先都是1982年被人类捕来的7只斯比克斯金刚鹦鹉的后代。由于初始数量太少,人工饲养种群还存在着不育、胚胎死亡率高、性成熟延迟、性比失衡等各类严重问题。动物学家开始研究人工授精技术等手段用以辅助繁殖,并成功助力了第一只人工授精产生的雏鸟出生。

随着各项技术逐渐成熟,2018年时人工饲养的斯比克斯金刚鹦鹉数量已经增长到158只。同年,巴西政府与比利时保护组织签署了一项协议,协议中注明:2019年初,他们把50只斯比克斯金刚鹦鹉放生到巴西巴伊亚州野外,寄希望于他们能够“重振族群”。饲养种群野化竟成为本种重返自然的唯一希望,的确令人深思。

除斯比克斯金刚鹦鹉以外,近几个世纪以来,有90%的灭绝鸟类都是岛屿上的物种。然而现在,整个大陆都被灭绝的浪潮席卷了,且主要原因是人类的农业开发和伐木行为,导致大量栖息地退化。自然是公平且公正的,人类绝无可能取代大自然于地球的领导地位。与多元物种共生,与自然和谐共处才是维持世界稳定发展的必要途径。

蝌蚪君在此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停止无尽的砍伐与开发,给可怜的动物们留一处繁衍的伊甸园。

审核专家:李维阳,知名科普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