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眼睛的“恐龙虾”,你认识吗?

鲎虫外形奇特,似虾非虾,有“恐龙虾”之称。

虾是一类大家很熟悉的节肢动物,它们隶属于甲壳纲十足目游泳亚目,生活在淡水或海洋中,它们的主要运动方式就是游泳。

一只美貌的锯齿长臂虾,图片来源wikipedia

虾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分布广泛,能适应各种各样的栖息地,在大多数海岸、河口,以及池塘湖泊,都能发现它们在水底觅食。为了躲避捕食者,一些虾会藏入海底的沉积物中。虾的寿命通常为1-7年,它们多是独居动物,不过在产卵季节常常可以形成较大的群体。

精致透明的海葵虾与海葵生活在一起,图片来源wikipedia

虾的身体可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头胸部和腹部,头胸部由头部和胸部融合在一起形成,腹部狭长。虾全身外被保护性的甲壳,头胸部的甲壳比其他部位更厚一些。

栖息在浅水水域的清洁虾,图片来源wikipedia

不过,还有不少动物,它们似虾又不是虾,比如说亚利桑那州北部一场大雨后出现的数百个微小水生动物,它们聚集在沙漠地带一个因大雨临时形成的湖泊里。

亚利桑那州出现的水生动物,图片来源livescience

一开始,有些人以为这些突然出现在水中的动物是一种“蝌蚪”,也有人猜测它们是某种罕见的虾,但工作人员仔细观察后发现,它们的身体形态有些像虾,但又不是虾那样的弓形,眼睛更是和虾的复眼完全不一样,看上去似乎有三只眼睛,实际上,这些动物的真实身份是鲎虫。

为什么大雨后会突然出现大量鲎虫呢?当地的工作人员认为,因为鲎的卵可以在沙漠中休眠很长时间(几十年),直到有足够的降雨形成湖泊,才会开始孵化,不久前的大雨正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长期休眠的卵纷纷“复活”。

亚利桑那州出现的这些鲎虫,有两只大的复眼(复眼是节肢动物常见的视觉器官,昆虫、虾、蟹都有复眼)和一只小的单眼,工作人员判断,它们其实是一种名叫Triops longicaudatus的鲎虫(属鳃足亚纲、背甲目、鲎虫科、鲎虫属),有时也被称为“恐龙虾”。这种“恐龙虾”身体细长分节,有扁平的盾状棕色甲壳,覆盖胸部的三分之二,腹部有两条长丝。

图片来源wikipedia

与鲎虫颇为相似的另外一种动物名字叫鲎,在系统分类上隶属于节肢动物门肢口纲,剑尾目,鲎科,这类动物在泥盆纪(4.19亿至3.59亿年前)一度非常繁盛,不过现在保存下来的物种十分有限。由于鲎的进化历史悠久,故而有“活化石”之称。

美洲鲎(Limulus polyphemus)是目前存活的鲎之一,它们主要分布在墨西哥湾和北美大西洋沿岸,喜好盐度略低于海洋的较浅水域,浅海、河口、红树林都能见到它们的踪迹。

美洲鲎,图片来源wikipedia

除了美洲鲎,现存的鲎还有中国鲎(Tachypleus tridentatus)、南方鲎(Tachypleus gigas)和圆尾鲎(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等为数不多的几种。

中国鲎,图片来源 wikipedia

南方鲎,图片来源wikipedia

圆尾鲎,图片来源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