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殿堂中不仅有所谓的圣者,还有凡人、小人甚至行骗高手!丨蝌学荐书

《科学的旅程》并不是简单的书写“资料的历史”。

自从有科学以来,就有对科学的【迷信】。这究竟是科学误用之错,还是迷信本身之错?

但无论谁对谁错,纵贯科学旅程的一条主线却是相当清晰:通过科学,人类获得解放。

以下内容节选自《科学的旅程》

黑暗的逆流:骗子和庸医

世界看来充满了由科学和技术所带来的神奇,这合乎情理,但是许多人并不善于区分什么是科学,什么不是科学。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无所谓。奇迹就是奇迹,惊异就是惊异。人们会想,富兰克林及其他人演示电的神奇跟梅斯梅尔医生的奇迹以及他那令人惊讶的 “动物磁性”有什么区别?

…… 

为了接待病人,梅斯梅尔把他的豪华住房隔成一间间特殊的病房。在每间病房的中心,是他那著名的浴盆,他保证这是真正科学的器具,可是许多人仍然觉得非常神奇。浴盆直径4英尺,深1英尺,里面放着一些盛有“磁化水”的酒瓶。一旦瓶子放好,再为浴盆充上普通水,有时会在其中置入若干铁棍,再盖上盖子,盖子上事先已打好一些孔,以便铁棍可通过这些孔伸出来。病人围着浴盆坐着,每个病人手拿铁棍的一端,等候从铁棍传来魔力,接受治疗。为了加强疗效,梅斯梅尔本人也会出场,他穿着豪华的长袍,手持铁棍。偶然他会靠近并用铁棍接触一位病人,让自己强有力的“动物磁性”共同参与治疗。 

顾客聚集在梅斯梅尔的磁性浴盆周围

1785年,法国政府提议的委员会开始调查梅斯梅尔的理论。组成人员包括某些显赫人士,例如当时在法国居住的富兰克林、法国一流化学家拉瓦锡、天文学家贝里(Jean Sylvain Bailly,1736—1793)和古罗廷(Joseph Guillotin,1738—1814)(断头台的英文guillotine就是用他的姓名命名的)。 

在经过彻底的调查之后,委员会交出一份详细的权威报告,从而彻底击败了梅斯梅尔,使他在巴黎名声扫地。委员会的结论是,绝对没有“动物磁性”存在的证据。所有所谓的“治愈”和据说它存在的效应都是梅斯梅尔的客户和病人受激后的想象。一句话,“动物磁性”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一名居高临下、刚愎自用的治疗师,他的“建议”触发了病人作出某种反应。 

梅斯梅尔的辉煌日子一去不复返,回到维也纳后,他成了一个受人讥讽的人。

噼啪声响和幽灵显示

美国招魂术运动的历史开始于富克斯姐妹,但其实得益于“催眠术师”和颅相学者的努力,这条路早已铺设好了,因为他们在这个年轻的国家已经到处设立店铺。

……

当这一运动转移到英国时,它已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大杂烩了。尽管“灵魂通话”开始于富克斯姐妹那噼啪作响的敲击声,但很快就发展成一种引人注目的稀奇古怪的杂耍。桌、椅、灯和床铺都可以被鬼魂移动,并且在“鬼魂控制下”上下跳动。鬼魂们在昏暗的屋子里 和紧闭的幕帘后弹奏五弦琴和吉他、吹喇叭和口琴。灵媒操纵着会口技的傀儡,让他装扮言语滔滔不绝却思想浅薄的死去的名人,诸如富兰克林、牛顿、莎士比亚以及许多美国印第安武士和首领。已死去的亲属和朋友幽灵般地现身。有些鬼魂还能编撰诗歌、演奏和写书,而其他鬼魂则忙碌于更世俗的事务中,在匆忙搭建的暗室中,他们解开被绑灵媒的手脚。 

顾客聚集在梅斯梅尔的磁性浴盆周围

1850年,少数英国灵媒在伦敦开设店铺,还有一些美国人与之合作。但是,到1853年,招魂术活动已足够引起英国公众的兴趣,其中还有英国著名科学家法拉第。法拉第是第一批研究这一现象的英国科学家,他对早期伦敦灵媒的最常见的一种活动进行了仔细观察,这种活动叫做“桌子倾斜”现象。灵媒们在暗室里围桌而坐,顾客们的手放在桌子上,随后灵媒召唤鬼魂出席,鬼魂用推或摇桌子来应答,顾客们的手能感觉到桌子的振动,于是可以认定在暗室中“鬼魂显灵”。法拉第在做了一系列实验之后,得出结论:桌子的运动是由于顾客的手对桌面施加无意识压力而造成的。法拉第在报告结尾严厉指责那些所谓受过教育的人们,他们竟然接受诸如“桌子倾斜”这类胡言乱语,以至抛弃了基本判断力和普通常识。 

如此颠覆你认知的情节,都在这本书中 ↓ ↓

《科学的旅程》北京大学出版社

该书作者雷·斯潘根贝格和黛安娜·莫泽是美国著名记者,也是一对专门从事科普写作的夫妻。他们擅长讲故事,写作角度新颖,在创作理念上也有别于传统的科学史图书作者 。

《科学的旅程》并不是简单的书写“资料的历史”——什么时候、什么人干了什么事情;而是将观念变革的过程和思想发展的历史呈现在读者面前。比如,去了解科学家想的什么,他为什么要干某些事,那才是最重要的。

《科学的旅程》不是简单地重复“科学的历史”,而更侧重呈现真实的人物及其科学精神。

比如,书中既描写了一个全神贯注、不懈思考的牛顿,又描写了一个高度自我、常常与人争吵的牛顿。这个牛顿虽然颠覆了我心目中“伟人牛顿”的形象,但却因为更真实而更显可爱。

书中展现的伽利略也有别于其传统形象。他脾气暴躁、老于世故,感情也比较丰富——终身未娶,却和情人生下了三个孩子。

还有莱布尼茨,这位数学大师在成名之前,只有两三个学生来听他的课,甚至曾因为讲课不够好而被学校辞退。

书中还有妇女在科学中的故事、列文·虎克的“小精灵”们、居里一家的科学之路......

他们都有着怎样精彩的科学旅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