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血点检测技术,实现冬奥兴奋剂“零出现”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2-01-21

北京冬奥会期间将首次全面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测工作。

 众所周知,兴奋剂的摄入不仅对运动员的身体和生理有害,更是违背了真正的超越极限的运动精神。为了保护运动员参加无兴奋剂的体育运动的基本权利,同时做到真正的提高运动员的参赛体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正在全力领导全球的合作实验室创新兴奋剂检测方案,来大幅度的改善采样方法,这个创新方案就是干血点分析法,亦称DBS(干血点采样法,dried blood spot,DBS)。

据国家体育总局消息,北京冬奥会期间将首次全面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测工作。那么到底什么是干血点兴奋剂检测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什么是干血点采样?

干血点采样听起来陌生,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已有广泛应用,早在1963年就报道了干血点采样方法的首次应用:从脚跟采取血液用于诊断新生儿苯丙酮尿症。之后,该方法进一步发展并广泛应用于新生儿代谢异常筛查和药物检测等领域。

图片来源:The Analytical Scientist

目前干血点采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对指尖或上臂穿刺后,将指尖血或上臂血直接制成干血点样本;二是通过采集静脉全血样本后,由实验室制成干血点样本后进行检测。相比两种采集方式,从采集效果和运动员体验两方面考虑,此次北京冬奥会中将采取第一种样本采集方式进行检测工作,以最大限度保障干血点检查的效果。

干血点中是如何检测出兴奋剂的?

干血点采样技术是将全血样品收集在滤纸片上,经过干燥得到干血斑块,再经过溶剂萃取后便可使用串联质谱等方法对干血斑中的待检测组分进行检测分析。干血点采样卡用适宜的化学试剂处理后,能够裂解细胞、使蛋白变性、抑制细菌等其他微生物生长。而干血点样本只需经过室温干燥,不需要进行任何其他处理,分析物与血液成分就可以吸附在固体纤维素基质上,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据WADA统计,兴奋剂违规事件中近半数是合成类固醇类兴奋剂违规,而睾酮是类固醇类兴奋剂的主要滥用物质。传统的尿液检测方法很难区分尿液样本中内源性睾酮和外源摄入的睾酮,但如果在血液样本中检测出睾酮酯的存在,即可确认其兴奋剂违规。从临床上看,该法最主要的优点是,干血片的转运、检测和储存都很方便。常规送检的液体血的保管储存条件比较严苛,干血片改善了这种情况。新方法作为常规尿检、血检的重要补充手段,大大加强了兴奋剂检测的力度。

图片来源: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干血点分析法胜在何处?

我们知道兴奋剂检测手段主要有两种:尿样检测和血样分析。传统的尿液检测对运动员有侵犯性,收集和运输也较为复杂,并且由于尿液容易被污染,还需要空间和巨额成本来储存样品。全血采样不仅需要大量血液以获取分析检测所需的足量血浆,并且对采样环境和采样人员要求较高。而干血点采样技术通常可采用指尖穿刺的方式采集少量血液(通常少于100微升),直接将指尖血液滴到采样卡上制备干血点样本,就可以在实验室中被用于检测可疑物质了。

新型干血点采血设备与技术,图片来源:上海体育学院国家兴奋剂检测上海实验室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干血点检测具有样本采集简单、采血量小、样本储存和运输成本低,并且样本稳定性更高等优点。基于这些优点,干血点采样法可以大大提高被检测的运动员数量,甚至可以让世界边远地区的运动员得到血液检测的机会,在那些地区,收集传统的血液样品是非常困难的。干血点样本采集方法的应用使兴奋剂检查实现从“抽检”向“普查”转变,将能够更有力地打击使用兴奋剂的违规者。

干血点血样滴在特殊的纤维卡片上,图片来源:见水印 

公平、公正、专业地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确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干血点分析法在兴奋剂检测领域中的潜在优势,定能为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助力实现北京冬奥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北京青年报.北京冬奥会将全面使用“干血点”检测兴奋剂

2.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委会批准通过创新性的干血点检查方法技术文件

3. 荆京,单圆鸿,陈佩杰,等.干血点技术在反兴奋剂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前景展望.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21, 45(2): 22-31

审核专家:齐然,复旦大学医学博士。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