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冬奥防疫担忧?新型智能体温贴保驾护航

作者:静瑶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2-01-21

在冬奥会馆“体温贴”将作为冬奥会期间常态化测温手段,成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场馆里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对体温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冬奥会期间馆内疫情防控管理成为人们的主要关注点之一。据了解,冬奥组委会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比较全面的准备,除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防疫方案之外,还联合研究院所、高新企业定制了许多种类的新科技智能防疫产品。外观看似创可贴的“体温贴”就是其中之一的防疫产品,和普通创可贴相比,它多了一个蓝色的贴片,具有开展远程、实时体温监测的高科技功能,因此被大家称为“可穿戴式温度监测系统”。

体温贴的“真面目”

冬奥会使用的这款“体温贴”主要由温度采集、数据处理、无线通信和数据接收四个模块组成,其工作流程是:温度采集模块在采集温度后由数据处理模块进行处理,然后通过无线通信模块传输至终端数据接收模块,通过此流程实现体温参数的动态提取。这样介绍后,大家应该会好奇这四个模块究竟是什么呢?

别看“体温贴”不大,整个系统的四个模块都是由精密小部件组成的。温度采集模块采用电量式测温,将热敏电阻组成的芯片作为温度传感器,该传感器收集到数据放大波滤后,将信号接入A/D转换器,转换为数字量。测温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精确度,测温精确度可达±0.05°C。数据处理模块由微处理器、蓝牙芯片及外围电路组成,微处理器将接收的体温数据转换成信号传递给蓝牙芯片,由蓝牙芯片将信息发送到下一模块,此模块运算转换速度快,处理能力较同类处理能力强。无线通信模块通过蓝牙技术来实现信息传递,使用的蓝牙芯片功耗低、稳定性强的优点,可与各种蓝牙适配器、蓝牙手机配对使用。数据接收模块对蓝牙传递过来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当接收的温度超出上限时就能发出警报声。


可穿戴式温度监测系统设计图,图片来源:《上海纺织科技》2020年第11期

“体温贴”的使用需要进行三步操作:第一步,将智能体温计用创可贴贴在腋下或上臂,就相当于在皮肤表层“贴芯”;第二步,在手机App端安装温度监测管理系统;第三步,将智能体温计与系统绑定,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的高科技动态监测体温贴了。受测者的体温动态变化数据将在手机App的页面清晰展现,实现对人体体温自动测量、自动上报后台。


体温贴样式展示,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温贴”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在冬奥会馆“体温贴”将作为冬奥会期间常态化测温手段,成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场馆里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对体温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管理员可设置每隔固定时间自动刷新监控页面,如果佩戴者出现体温异常,系统将在第一时间启动自动报警程序,以短信的方式通知防疫管理人员,报警级别从高到低分别以红色、橙色表示。冬奥会期间,疫情管理人员可通过电脑、手机APP的监控页面就随时随地查看佩戴人员的体温情况,“体温贴”出现问题也容易被及时发现。不管有多少工作人员,只要他佩戴了“体温贴”,都能对他们的体温状况做到“了如指掌”。

此外,“体温贴”与传统的“一测温、二记录、三报送”防疫方式相比较,可快速掌握佩戴者体温动态变化,精准锁定体温异常的人群。贴上“体温贴”为场馆运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装上“千里眼”,可助力安全举办冬奥会。

“体温贴”保证信息实时传递

“体温贴”不仅能实时监测工作人员的体温,还能增加考勤出入、人员定位等附加功能,详细记录携带人员的行动路线,掌握体温异常者的接触人群。

体温监测系统页面展示,图片来源:中华网

针对冬奥场馆运行的需要,专门定制增加了考勤出入、定位功能,场馆里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即可清晰记录工作人员考勤情况、行程轨迹。管理人员在管理后台就可以直接获得工作人员的出勤情况,无需单独统计管理;此外,假如某工作人员被感染了新冠且无明显症状,经防疫工作组核酸检测筛查出,即可根据其行程轨迹准确、快速的做出响应,追溯其密切接触者乃至次密接触者,快速精准的定位相关人员实施有效的管理措施,实现对重点人员的体温数据实时监控,并且不影响其日常的工作生活。实施流动信息的实时监测传递,有助于疫情信息快速掌握,精准获取疫情传播路径,为各场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保障。

“体温贴”为防疫工作减负

传统体温测量主要使用水银体温计和红外体温枪,这两种测温工具均存在不同的“缺点”。使用水银体温计测量时需要测量者近距离接触被观测者,目视读取温度、人工记录、统计体温变化情况,而冬奥会期间场馆内每天要对所有工作人员至少进行3次体温测量,使得疫情管理人员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存在被感染的风险;而红外体温枪存在温误差大、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影响的难题,这些“缺点”成为冬奥会馆中体温测量待解决的难题。

相比之下“体温贴”特有的易佩戴、精度高、密封性好和自动记录保存的优点尤其显著,弥补了传统体温计使用不便、灵敏度低、不能实时监测的“缺点”,为破解传统体温测量难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因此,能够直接的缩减疫情管理人员测量、记录体温的工作量,有助于冬奥会期间各项工作高质量的完成。

冰立方测试赛展示图,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此前,北京冬奥会“冰立方”测试赛中,在研发团队的指导下新科技智能“体温贴”已全面投入试用,其功能与效果得到了冬奥会管理人员的好评。冬奥会期间智能“体温贴”将以它的高科技手段助力冬奥会科学高效的防疫,让我们试目以待冬奥会的举行!

审核专家:齐然,复旦大学医学博士。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