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家长以令学校”大学排行榜弊大于利

作者:杨仑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9

无论计算公式如何复杂,大学排行榜都不能展现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

近日,数家机构陆续对外公布了其自行拟定的大学排行榜,各家榜单上,同一学校名次差异巨大再次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大学排行榜乱象并非是个新鲜的话题。有媒体统计,目前有名有姓的大学排行榜已达400家之多。其中固然权威、具有公信力的排名,但更多的是主观性较强或评价机制不透明的大大小小榜单。

“携家长以令学校”大学排行榜弊大于利

尽管业内人士一再呼吁大学应理智看待排行榜,但从客观角度看,会炒作、会吸引流量的排行榜令大学难以拒绝。从国内实际情况分析,大学排行榜往往以广大家长、社会公众为目标群体。排名的优劣很容易引导社会公众对高校做出正面或负面的评价,直接影响到该学校的社会评价高低,这就意味着大学很难在各类排行榜面前保持“定力”。

于是,一门有趣的生意诞生了——买排名。如同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一样,个别机构将排行榜视为下金蛋的母鸡,待价而沽。客观来说,各类排行榜出发点不同、评价标准不同,即便掺入了商业因素,总体来看还是能为政府、社会提供一个看待大学的第三方视角,这是其利;

但与弊端相比,其利则微不足道。首先,大学排行榜这种“生物”正是教育产业化高度发达的结果,而资本对金钱的嗅觉一向灵敏得很。因此,尽管血统不尽纯正,但大大小小的榜单还是遗传了商业化指标的基因,把手伸向了大学,丧失了第三方本该特有的公开透明、客观独立原则,恰如一位网红的名言:被包养就不要谈独立人格——此类榜单的价值显然相当有限;

其次,绑架学校后,大学排行榜还极易绑架大学的教学体系和办学风格。负责制作榜单的公司往往会利用数据指标对学校进行整体评价。这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正确与否还值得商榷,倘若学校真的为了排名而舍本逐末,显是得不偿失;

“携家长以令学校”大学排行榜弊大于利2

最后,无论计算公式如何复杂,大学排行榜都不能展现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当前国际竞争环境下,本质是科研体系质量、人才培养的竞争,为国家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国防贡献智慧、为建设提供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此类指标如何用数据体现?

其实,教育主管部门早就对大学排行榜的乱象做出了回应:即一些社会组织发布大学排行榜,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不少弊端。应引导高校理性看待各种大学排行榜,加强对有关新闻媒体的引导,共同营造大学校园教书育人、潜心治学的清净环境。由此可见,哪些希冀“携家长以令学校”的榜单,不看也罢。

——《原标题:“绑架”学校的排行榜弊大于利》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