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中沙虫的原型是什么?

《沙丘》中的沙虫有原型吗?


前不久新版电影《沙丘》上映,在电影上映之前,很多原著书迷都对电影中厄拉克斯星球上的核心物种——沙虫的形象充满了好奇,都在期待导演到底该如何呈现这个物种。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原著中的沙虫最大的长度在400米左右,控制着方圆三四百平方公里的领地,并且在它出没的地带都有“香料”出现。

沙虫最大的特征就是它有张巨型的嘴,嘴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利齿,犹如深渊一般会吞噬周围的一切。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厄拉克斯星球的沙虫虽然看起来很可怕,全然不像地球上的物种,但它其实是在我们现实世界中有原型的。至于沙虫的原型最接近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吧!

凶猛且迅速的博比特虫

博比特虫是一种夜行动物,其学名为“矶沙蚕”。体形一般都可达到1米以上,甚至更长。

博比特虫的口器十分复杂,它由内向外翻,且末端有着极其锋利的下颚。博比特虫的口器周围还有5根触须,可以很灵敏地察觉到猎物并通过咽腔上的肌肉用力的撕咬猎物,瞬间将其撕成两半。博比特虫一般会潜伏在海底深处,只露出10厘米左右的头部来等待猎物的到来。当猎物匮乏的时候,博比特虫就开始吃一些海草之类的植物来补充能量。

图片来源:Pinterest

科学家们推测,博比特虫会向猎物的体内注射毒液,以此来更好地消化。另外,它还能攻击比自己体型大很多的猎物,如果有人靠近,必定也会被狠狠地咬上一口。

图片来源:Pinterest

根据《沙丘》原著中的设定,沙虫是由一种叫做“沙鳟”的生物进化而来的,它因为常年吞噬微生物和水来产出“香料”,使得厄拉克斯星球土地沙漠化。而沙虫就是为了适应沙漠才进化来的。单从这个设定来看,博比特虫其实更接近于沙丘星球中的“沙鳟”。

神秘物种蒙古死亡蠕虫

蒙古死亡蠕虫是一种极为神秘的物种,相传出没于蒙古的戈壁滩深处。蒙古当地的很多传说中都有这种虫子的存在,很多盗墓电影中的虫子也都是以这种虫子为原型。

另外,美国的博物学家罗伊·查普曼·安德鲁斯(Roy Chapman Andrews)在1926年出版的《On the Trail of Ancient Man》中也提到了蒙古死亡蠕虫的存在。上面写道:蒙古死亡蠕虫身长两英尺,外形似香肠,只要轻轻一碰就会中毒。

根据传言,蒙古死亡蠕虫身体呈红色,它会喷出极富腐蚀性的毒液并且还可以释放出电流,以此来攻击数英尺之外的猎物。

图片来源:Pinterest

这种生物常年存在于人们的传言之中,对于它的记载少之又少。于是,很多专家学者也都纷纷前往蒙古去寻找这种神秘的生物,但是最后也都空手而归。

如果蒙古死亡蠕虫真的存在,它也很接近于《沙丘》中沙虫的形象。

图片来源:Pinterest

现实中的沙虫

这里不得不提,其实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也有一种名叫“沙虫”的生物,也叫沙肠子,学名方格星虫(Sipunculus nudus)。这种沙虫一般生活在沿海一带的沙子底部。因为它们会随着退潮涨潮而在沙子里钻进钻出,所以就被人称为沙虫。

这种虫子没有体毛,呈长筒形。它的肌肉比较发达,身体结构却很简单,体长约在10-22厘米之间,主要以吞噬砂砾为主。

图片来源:Pinterest

沙虫对于生活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一般那些受过污染的地方,沙虫都无法存活。所以,沙虫也被人们称为“环境标志生物”。另外,沙虫也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属于高蛋白、低脂且低糖的水产品。常被人们用来鲜食,或者干制。

图片来源:Pinterest

虽说沙虫的名字与《沙丘》中的沙虫一样,但是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现实中的沙虫肯定不是《沙丘》中沙虫的原型。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其实对于沙虫的原型一直都众说纷纭。博比特虫和蒙古死亡蠕虫在不同程度上都与“沙丘”世界中的沙虫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并且它们都有着极强的攻击性,其凶残的程度和沙丘中的沙虫也算是高度的吻合。因此,谁才是“沙虫”的原型我们还是无法定论,又或者说作者在描述沙虫的时候,参考的原型不止一种也不一定。

你觉得,谁才是沙虫的原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