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南方供暖”开展清洁供暖势在必行

作者:唐婷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清洁供暖就是天然的火盆子、热风扇、热水袋。

5月24日上午8:10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就“南方供暖”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南方供暖”开展清洁供暖势在必行1

宋鑫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不断提升,现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但是我们知道,传统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天然气供暖会出现气荒,而直接电采暖开支又太高。这些都是老大难问题。因此,开展清洁供暖势在必行。形象地讲,清洁供暖就是天然的火盆子、热风扇、热水袋。

       以贵阳为例,冬天非常湿冷,穿羽绒服、盖厚被子都觉得冷气往里钻。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利用江水冬暖夏凉自然规律,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实现冬天供暖、夏天供冷,且不造成河水污染。目前已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我在调研时发现,同传统供暖方式比,贵阳的供暖模式冬季可节能30%至40%,用户费用降低30%以上,大大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地老百姓说,没想到南方也能用上暖气,自打用上清洁供暖,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花钱也少,还没有雾霾。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南方供暖”开展清洁供暖势在必行

在北方,我们也可以依托污水管网、地热等资源推广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对分散的农村人口供暖需求,则可以通过快速加热、低成本的小型设备来保障供暖。

全国拥有大量的市政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各地工业余热、浅层地热能等,这些都是清洁供暖的资源,从调研情况看,都具备规模化利用条件和推广可行性。

目前,全国每年新增建筑约20亿平米,其中可清洁供能的约1亿平方米,如果全部推广实施,每年可新增节约标煤66万吨、植树造林36万亩,不仅能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同时百姓也能少花钱。

——《原标题:“南方供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答科技日报记者问》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