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委员:“城市大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中枢系统

作者:叶青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必须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实现核心科技的自主知识产权。

“很荣幸参加了全国两会‘委员通道’,此刻内心还是充满着激动。”2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国家复工复产进一步开展,全国新一轮项目投资迎来开工热潮。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新基建投资成了大热门。

刘伟委员:“城市大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中枢系统

“这一轮的新基建,对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而言,将迎来一个极好的成长和发展机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有机会成为主力军。”刘伟表示。他进一步分析道,上一轮基建投资主要集中在“铁公基”领域,更多的商机基本由国有企业所拥有,民营企业可分享并不多。如今的新基建,主要是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涉及人工智能、5G、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领域,面向科技实力较强的企业,在此方面,民营企业具备天然的优势。

今年全国两会,刘伟聚焦加快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此次疫情暴露出智慧城市建设仍存在短板。在新基建领域,如何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这是必须考虑的。”近两年,他的提案内容都与新基建有关。

刘伟说,“城市大脑”相当于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是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空天地一体化、5G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一个城市信息模型和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作为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城市大脑不仅是整个城市数字孪生系统,而且是高效的人机交互系统;不仅是面向政府的城市大脑决策指挥中心,也是面向企业、公众的公共服务系统。”他认为,面对新型智慧城市各行各业系统众多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特别是这次疫情危机,每个城市都迫切需要一个像城市大脑的“统一控制中心和指挥决策中心”。

刘伟建议,政府要以开放的心态允许市场在更大的空间里试错,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基建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PPP,拓宽融资来源。“必须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实现核心科技的自主知识产权。”他特别强调。

刘伟委员:“城市大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中枢系统1

“因为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新技术、新产品最敏感。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坚持‘产’为主导,即企业为主导。”他建议,可优选出一批全国城市大脑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建设城市大脑,推动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发展芯片、传感器、云平台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软硬件,实现城市大脑建设的安全可控。

在“委员通道”上,刘伟分享了基层社区科技抗疫的小故事。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远距离非接触式的AI测温,均是佳都科技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研发出来的,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科技力量。

“科技必须深入一线,科技不是纸上谈兵,是要实实在在的。”谈及科技战疫经历,他说,“这次抗击疫情中,我感受到民营企业的创新应变能力,也感受到中国经济所展现出的韧性,大家一定能共克时艰,迎头赶上。我十分有信心。”

——《原标题:刘伟委员:新基建风口下,智慧城市迫切需要“城市大脑”》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