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控制疫情最好的方法是防

作者:张佳星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8

如果能通过科普的方式,非常好地把防控策略快速的传播出去,我个人觉得,比我在病房里看病人取得的效果更好。



“科普,字面上看是专家给老百姓普及知识,但实际的内涵不是这个意思。”4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科普应该是沟通的过程。


在会上他坦陈,救治工作很繁重,仍要坚持科普。他多次提及:如果能通过科普的方式,非常好地把防控策略快速的传播出去,我个人觉得,比我在病房里看病人取得的效果更好。

张文宏:控制疫情最好的方法是防


控制疫情最好的方法是防,必须发动民众


张文宏表示,在上海市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是非常繁忙的,在上海的很多医生,不仅是救治专家还加入了预防组的工作,我们都充分的认识到疾病靠治已经太晚了,最好的方法是防。


张文宏认为,这是一次人民的战役,医生能做的工作非常有限,战役是不是取得胜利,事实上就是看民众是不是被发动起来。因此防疫政策、治疗策略一定要和老百姓充分沟通。所以疫情之初,整个上海市有大量专家,涉及到公共卫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的专家组成了科普团队。现在看起来,我国的民众在这次抗疫当中是被发动起来了。


科学道理讲清楚,民众才愿意配合


“我记得我当时讲过一句话——‘闷在家里你也是战士’。”张文宏说,“闷在家里”在科学里面的讲法是要保持彻底的社交距离,时间长达两个星期以上,可以有效阻断传染病的传播。


“闷”两个星期,病毒也被闷死了,意味着,在整个传播链上,这个病毒就不存在了,所以把病毒闷死了。所以,科普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把我们很好的防疫策略和公众进行沟通,如果强制性的说不许出去,出去必须戴口罩,如果不这样做就是不对的,想想看,这种传播方式在传播学上是不会有效果的,所以科普从某种意义上是专家组把自己的防疫策略和公众进行充分的沟通,在防疫策略的沟通上这种科普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如果只是出一个布告:现在疫情期间,形势非常严峻,大家都待在家里,两个星期不要出去。其实其中的道理没有讲清楚,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几个人可以坚持下去。把这个科学道理说清楚了,在今天的上海、今天的中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巨大胜利,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民众极大地配合了防疫专家和临床专家的指导。

张文宏:控制疫情最好的方法是防1

科普和防治是一体的


张文宏说,科普和防治策略是一体的,根本不可能分开。防控策略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出去,可以实现大范围的快速传播,我个人觉得比我在病房里看病人取得的效果更好,所以我认为,科普也是医生该做的事情。


把新冠病毒的防疫经验传播得更远


张文宏说,做科普我觉得非常自豪,因为不仅可以帮到国内的民众,还可以帮到海外的同胞。有大使给我写信,说网络科普的工作,稳定了他们因身居海外而恐惧、焦躁的心,而且学到了很多防疫策略。这种效果不是我在病房里看几百个病人可以做到的。


中国的医疗团队不断跟国外,如新加坡、意大利、法国、美国、孟加拉等进行学术交流,这些学术上的沟通,传播了中国抗疫的经验,这对国际抗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所谓的科普就是沟通,一个是在老百姓层面的沟通,一个是在科学层面的沟通,相信这些跟治疗工作是一脉相承的。

——《原标题:张文宏:救治工作很繁重,为什么我还要坚持科普?》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