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点管控措施来了,具体安排有哪些

作者:华凌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4-30

“五一”假期旅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和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将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

记者4月27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新冠病例连续11天实现“双零”增长;“五一”假期,北京旅游景点将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今天医疗机构规范有序开展体检服务;今天全市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复课,这是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

北京景点管控措施来了,具体安排有哪些

新冠病例连续11天实现“双零”增长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4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地疑似病例1例,在院治疗59例。自4月16日以来,北京市已连续11天实现“双零”增长,全市15个区已连续34天以上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4月2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累计出院118例,在院治疗56例。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9例,累计出院407例,在院治疗3例,累计死亡9例(核增1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复商复市复学环境持续稳定向好。我们要坚决把首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巩固好、巩固牢,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完美结合。

徐和建表示,今天全市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复课,这是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开学后,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形成责任闭环,共同努力确保学校教学安全正常进行。在这里我提醒广大师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坚定信心、安心学习、科学备考。在有序推进高三年级开学的基础上,要针对其他年级学生需求,开展好线上教学,巩固积累好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年级逐步开学打好基础。

旅游景点将防控为先,限量有序开放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和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将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在市域范围内的开放式游览空间,为市民提供适度的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线路,引导人们安全有序逛京城、游京郊。

北京景点管控措施来了,具体安排有哪些2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除了处于防火期关闭的森林景区外,鼓励支持全市自然山水类景区在4月底前恢复开放。

二是鼓励支持全市人文景观类景区逐步恢复开放,但只开放室外部分。

三是鼓励支持自然山水类景区附近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4月底前通过预约方式恢复经营活动。入住乡村民宿要遵守乡村防控要求。

四是推出一批全市步道、骑道和风景廊道,满足市民郊野骑行和自驾游需求,鼓励开展休闲度假和健身式游览。

五是完善郊野公园商业配套服务设施,引导市民到郊野公园开展家庭休闲活动。

六是推出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文创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等场所,有序恢复街(园)区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经营活动,引导市民进行家庭式、个性化、漫步型游览。

此外,恢复本市旅行社经营在京团队游业务。鼓励支持本市旅行社为北京市民开发小型化、定制化的京内旅游线路。

为让大家能够“健康游”,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具体如下:

一是预约管理。旅游景区将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防止游客扎堆。

二是限量管理。旅游景区要对游客接待量进行总量控制、限量管理,防止游客聚集。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三是分区管理。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

四是现场管理。实行入园必检,普及应用“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等核验手段,游客必须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园,将设置1米安全间距,对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增加清洁与消毒频次。

医疗机构将规范有序开展体检服务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4月16日,医疗保障组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体检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医疗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有序开展体检服务。原则上,各医疗机构要在4月底5月上旬陆续恢复健康体检服务,并提前对公众进行告知。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为做好相关工作,我们要求各医疗机构

一是要妥善做好家政服务、食品和餐饮服务、供水管水等行业从业人员健康检查,规范进行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机动车驾驶员等专项体检,有序开展健康体检服务。

二是要加强院感防控管理,采取分时段预约方式安排单位和个人体检,避免人群聚集,注重采用健康码识别、体温监测、个人健康问询等综合手段,落实体检人员筛查、一米线等候等措施。

三是体检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口罩,实施实名制体检,服从体检机构工作人员管理,保障体检人员和医务人员安全。此外,我们鼓励体检机构与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合作,面向有需求的市民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为方便市民查询,北京市体检中心汇总了开展体检服务的医疗机构信息,请大家关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和北京体检网,根据自身等情况选择体检机构。

——《原标题:“五一”假期出游吗?北京景点管控措施来了》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