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取决于这四点

作者:科技日报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7

是不是人人都打,取决于几个数据,第一不良反应有多大,第二它的保护率有多高,第三当时全世界的疫情有多高,第四病死率会降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些都需要衡量。

今天,多个有关疫苗的新消息备受关注,冲上微博热搜。


张文宏回应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


张文宏医生表示,加快疫苗进度,不代表放弃它的疗效跟不良反应评估。新冠肺炎是突发传染病,危及全世界人民生命,所以国家加快了审批的流程。将来还要做三期临床研究,三期研究认为是安全的,再给老百姓打。“哪里有什么做小白鼠的事情,想做小白鼠,我们的流程都是不允许的。”流程一步都不能少,只能加快审批的速度。


张文宏医生还表示,现在疫苗的临床试验的结果没有出来,三期临床试验全世界都还没开展,所以拿不到疫苗保护效果的数据。是不是人人都打,取决于几个数据,第一不良反应有多大,第二它的保护率有多高,第三当时全世界的疫情有多高,第四病死率会降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些都需要衡量。

张文宏: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取决于这四点


联合国秘书长称新冠肺炎疫苗应人人可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在关于加速新冠肺炎疫苗和诊疗工具研发、生产、分配的国际合作倡议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新冠肺炎疫苗和诊疗工具应人人可得。


古特雷斯说,有关工具的研发和生产不能只为一国一地或部分人,而应该为全世界所有人。有关工具应该实惠、安全、有效、易用。长期以来,全球公共产品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足够投入。此次新冠大流行带来的重要教训就是对全球公共产品和医疗全民覆盖的支持程度不够。

张文宏: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取决于这四点1

我国首个新冠灭活疫苗进入Ⅱ期临床


国药集团4月24日披露,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已正式进入Ⅱ期临床研究,这也实现了新冠灭活疫苗在全球研发中的领跑。


据国药集团方面透露,截至4月23日,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完成第一阶段前三个年龄组96人的疫苗接种,目前接种情况显示安全性良好。后续持续的安全性观察则仍在进行中。

张文宏: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取决于这四点2

张文宏科普成人应该打哪些疫苗


张文宏医生表示,每年冬季都会有流感的大暴发,今年新冠的暴发,再夹杂流感的暴发,对老年人、成年人都是极大的风险。(成年人应该打)流感季节的疫苗,青年女性在成年之前最好打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

张文宏: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取决于这四点4

——《原标题: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张文宏回应》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