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延期后,录取顺延吗?开学顺延吗?暑假怎么放?

作者:张佳星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2

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

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高考为什么延期一个月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1071万人,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一方面由于现在本土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依然存在,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延期一个月高考,疫情风险将相对更小。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考试,必须坚持风险最小方案,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高考延期后,录取顺延吗?开学顺延吗?暑假怎么放?

另一方面保证公平。各地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备考受到影响。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的考生受影响较大。高考延期,可以让考生更多一点的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高考延期如遇高温如何应对

王辉介绍,针对高考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各地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和各项预案准备,并积极开展灾害天气应急演练,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教育部将指导各地教育部门优化相关措施和流程,为考生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考试服务,同时也请广大考生理解和配合,按照所在地区考点的统一要求参加考试。

高校秋季开学时间顺延

王辉介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高校复课毕业年级优先、本地生源优先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部要求高校复课错层次开学,错层次开学首先优先安排的就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

其次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在陆续的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

另外错时复课,就是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同时,高校的开学还要提供全方位的防护,也就是从学生走出家门、搭乘交通工具、到达校门一直到进入到校园,要进行全程监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考延期后,录取顺延吗?开学顺延吗?暑假怎么放?2

寒暑假安排由各校自主决定

王登峰介绍,教育部要求,每个学校开学前要了解每个学生在线学习的情况。如果在线学习安排了新课,在开学之后要组织好串讲,确保每个同学能基本掌握新课程内容后,再进行新的课程讲解;如果在线学习期间没有开展新课,开学之后就要从零起点开始进行教学。至于会否对寒暑假造成影响,这由各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开学上课必须戴口罩

王登峰介绍,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而且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但从总体上来说,为了确保整个开学工作的顺利和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各校都针对学生应该形成的良好的自我防控的措施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因为各个地区的疫情防控的要求并不一样,所以说可能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细微差异,但总体上还是要确保安全,作为开学的一个前提。

推出网上签约,毕业生可“云就业”

王登峰介绍,2月底,教育部推出了“24365”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会同五家社会招聘网站共同提供24小时365天网上就业服务。目前平台已提供岗位信息700多万个,累计新增注册人数110万,投递简历超过1100万人次。3月20日,教育部推出了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平台。各省市和全国各高校广泛开展了网上招聘,近期日均举办各级各类网络招聘活动2000余场,3月份已累计举办7万场不同类型的招聘活动。比如南京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开展网上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实现“云就业”。

海外留学人员确诊病例35例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表示,海外留学人员总数约160万人,目前在国外的约142万人。根据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截至目前,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对确诊的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同时,敦促外国政府和高校公正对待我留学人员,给予尊重和人文关怀。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

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留学生遇到的难题,驻外使领馆以“健康包”、“爱心包”的形式,第一时间发放到海外学子,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留学生手中,帮助大家加强防护、缓解焦虑情绪。联合工作组赴疫情严重国家开展防护指导,我们有的驻外使领馆为学生安排了隔离备用点,当地侨团、中资企业积极帮助解决紧迫的食宿问题。驻外使领馆还及时指导帮助留学生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当地的防疫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签证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原标题:高考延期后,录取顺延吗?开学顺延吗?暑假怎么放?教育部回应》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