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智能发展中的方法论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2-14

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科学精神-科学方法

机器智能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从以前的体质能力的模拟和体力能力的模拟转变为智力能力的模拟,人类从此进入了探索人类大脑和模拟人类大脑的新阶段,其意义远远超过了人类对体质能力模拟和体力能力模拟的意义。从上述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可以看出,其中的很多事情是人们以前从来都没有想到过或者根本认为不可能出现的事情,所以在本文中要讲解的方法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解放思想像是一个社会科学的用语,其实在自然科学中也普遍存在。哥白尼的思想解放推动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由地心说向日心说的转变;14世纪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也是一项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冲破了中世纪教会黑暗的囚笼,促进了新兴资产阶级文化思想的确立;爱因斯坦提出光电效应的光量子的解释,人们开始意识到光具有波粒二象性,这一思想的解放结束了数百年光是波还是粒子的争端;人类航天和登月也是人类解放思想后取得的巨大成果。这样的事实在科学界有很多,可见解放思想早已成为科学界的一把神兵利器。

解放思想是指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观念冲破旧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克服那些不符合实际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科学中的解放思想并不是一味追求不可思议的事情,而是要脚踏实地,根据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水平实事求是,这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解放思想的作用和效力。解放思想是破旧,而开拓创新是立新。在智能的发展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ALICE可以与人类聊天,Google无人驾驶汽车安全行驶五十多万公里,以及Atlas等两腿机器人的行动能力几乎接近于人类。这些事情极大地冲击了我们的神经,为什么这些事情能够取得成功呢?很大的原因要归结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作用。

在科学的发展史中,我们还要正确地认识解放思想和脚踏实地的关系。解放思想不是主观臆测,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不能轻率鲁莽、盲目蛮干,必须以科学作为指导,遵循客观规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绝不是急于求成,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我们应该从现有的科学成果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极大可能地发挥解放思想的作用,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摘自《科技史与方法论》清华出版社授权登载

荐书:一本书”看透“科技史丨科技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