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2-14

科技改变生活。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是由塞巴斯蒂安·特龙(Sebastian Thrun)领导的一个谷歌团队的智慧结晶。塞巴斯蒂安·特龙是斯坦福大学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教授,一个“谷歌人”,美国国家工程院和德国科学院成员。他以研究机器人学和机器学习,尤其是无人驾驶车辆方面的工作而著称。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2005年,他领导一个由斯坦福学生和教师组成的团队设计出了斯坦利机器人汽车,该车在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举办的第二届“挑战”(Grand Challenge)大赛中夺冠。该车在沙漠中行驶超过132英里(213km),因此赢得了由五角大楼颁发的200万美元奖金。其后,这支由15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继续投身于此项目。

这种无人驾驶的汽车由很多重要的设备来保证它的正常驾驶,例如,用雷达来跟踪附近的物体,用车道保持系统来分析路面和边界线的差别来识别车道标记,用激光测距系统来测量距离,用红外摄像头来增强夜视,用立体视觉来实时生成前方的三维图形,以检测诸如行人之类的潜在危险,用GPS/惯性导航系统来规划路线,用轮载传感器在汽车行驶的时候测量它的速度。将通过这些传感器捕获的信息和车载摄像头捕获的图像一起输入计算机,软件以极高的速度处理这些数据,然后再做出相应的反应,由于计算机极高的计算速度,所以往往能比人类更加及时和准确地做出判断。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难题是自动驾驶汽车和人驾驶的汽车如何共处而不引起交通事故。2012年5月8日,美国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部门(DMV)为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了首例驾驶许可证,这意味着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将很快在内达华州上路。无人驾驶时代即将到来。

很多人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可以给很多人带来便利。人们不用再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地考驾驶本;无人驾驶汽车相对于人为控制效率更高,能够更好地利用道路,减少停车场的大小,能够减少人为操作带来的交通事故和拥堵;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像无法驾驶的盲人、儿童和老人都需要这种汽车,醉酒的人群也需要这样的服务,这不仅能使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服务,而且还可以减少上述人群所引起的交通事故;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节能,仅在加速和减速上就可以节油4%~10%。此外由于事故减少,汽车可以更轻,这将更加节能。

但是每一项科技发明在它诞生的时候总会存在很多困难,无人驾驶汽车也是一样,它面对着很多方面的困难。首先,这种无人驾驶的汽车存在很多的技术难题。因为每个国家都具有不同的驾车行驶环境(不同的驾驶习惯,例如左驾与右驾,不同的道路法律规定、道路交通规则)。更难的是无人驾驶的汽车要做到自适应不同国家由行人、非机动车人员、各色机动车人员等组成的“马路文化”。各种不同的“马路文化”不是用精准的算法、实时的道路联网以及计算机系统的判断所能理解的,其中带有人群心理、生活习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以及根深蒂固的潜意识等。举个简单的例子,例如缺乏交通指示灯的人车混杂路况,例如对各色非机动车驾驶行为的预判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当车辆行驶在一些靠交警现场指挥的路段,对于交警的手势和喊话,无人驾驶汽车一定会陷入困境。当然还有各种技术问题,在此不一一列举。技术问题可以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来解决,而社会问题则不是那么好解决,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投入实际使用则会带来大量的社会问题。最重要的是当无人驾驶汽车出现事故的时候,谁将会是事故的负责人?是车主?车主什么都没干,一切都是汽车自己行动的结果;是汽车制造商?这将会打击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的积极性,制约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还有就是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广,传统的汽车制造商的影响将会被削弱,由此将会引起这一部分人的反对。还有就是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像汽车驾校、出租汽车司机、代驾行业等将出现失业潮,这将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虽然无人驾驶汽车面临着很多问题,但是从过去来看,每一项科学技术的进步都面临很多这样的问题。科学进步并不会因为困难而停下前进的脚步,相反,正是由于这些困难的存在而使科学技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无人驾驶汽车的到来将是不远的将来的事,到时人们将又一次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

摘自《科技史与方法论》清华出版社授权登载

荐书:一本书”看透“科技史丨科技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