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打败世界冠军的机器人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2-14

1997年5月,一场国际象棋比赛吸引了世界上无数人的目光。

这场比赛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目光呢?并不是因为这是一场世界高手之间的终极对决,而是一场世界冠军与机器人的比赛——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对战IBM公司的“深蓝”机器人。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深蓝”机器人战胜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卡斯帕罗夫是国际象棋大师,在22岁时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冠军,是第十三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曾在1999年7月达到2851国际棋联国际等级分,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在1985年至2006年间曾23次获得世界排名第一,曾11次获得国际象棋奥斯卡奖。他是国际象棋史上的奇才,被誉为“棋坛巨无霸”,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卡斯帕罗夫保持世界头号棋手的地位长达20年之久,毫无疑问,卡斯帕罗夫的棋艺是世界最高水平,也可以代表人类的棋艺最高水平。在深蓝打败卡斯帕罗夫后,瞬间一场关于机器人的智能是否已经超过人类的智能,机器人是否能够统治人类的讨论在全世界开展起来。

科学精神-科学方法

深蓝计划源自美籍华裔许峰雄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修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许峰雄研制的第一台计算机名为“晶体测试”,在美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计算机象棋比赛中获得了名次,后来他又研制了另一台计算机“沉思”。随后他加入IBM公司研究部门并继续研究超级计算机。1992年IBM公司委任谭崇仁为超级计算机研究计划主管,领导研究专门用于分析国际象棋的深蓝超级计算机。深蓝的名字源自“沉思”(Deep Thought)和IBM公司的昵称蓝巨人(Big Blue),由两个名字合并而成。深蓝重量为1270kg,采用并行计算的计算机系统,有32个微处理器,每秒可以计算2亿步棋,同时它存储了从18世纪到当时的经典对局,因此它可以搜寻及估计随后的12步棋。

在1996年2月,深蓝首次挑战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但是以2∶4失败。其后其研究小组把深蓝加以改良,其运算速度提高了两倍。于是在1997年5月再次向卡斯帕罗夫发起了挑战,最终深蓝以3.5∶2.5的比分战胜了卡斯帕罗夫,成为首个击败国际冠军的计算机,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轰动。随后IBM公司宣布深蓝退役,其一个机架被放入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

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的意义不仅仅是国际象棋上的一件大事,事实上很多人关注的是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的较量。卡斯帕罗夫输掉这场比赛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一部分人对此深感悲观,甚至惊恐不安,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总有一天会超越人类并像电影《黑客帝国》那样奴役人类。而另外的人则认为这体现了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是深蓝后面的计算机专家像谭崇仁和许峰雄等人的共同努力,这表明了人类对人脑的了解又深入了一步,使人们坚信计算机可以更加智能,并更好地为人类做出贡献。

虽然在当时看来计算机战胜人类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但是现在我们不难看出深蓝依然有很多缺点,它只是存储了一百多年的经典棋局,然后完全是凭借其超高的运算速度和大量的存储去检索,再根据这些去下棋,而不是像人类一样通过思考去下棋,它并不算真正的智能,这也是很多计算机的通病。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这里看到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的工具战胜了人类自己是不争的事实。以前人类更加偏重于模拟体质能力和体力能力,人类对于智力能力的模拟成果战胜人类自己这还是第一次,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意味着人工智能能够战胜人类。现在只是在国际象棋领域,至于在别的领域能不能战胜人类以及计算机能不能更加智能,让我们拭目以待。

摘自《科技史与方法论》清华出版社授权登载

荐书:一本书”看透“科技史丨科技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