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与发扬方法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2-07

继承的方法(又称历史方法)已经在科技社会必不可少并且越来越重要。

科学精神-科学方法

正是在法国物理学家丹尼斯·巴本的第一台蒸汽机模型、萨缪尔·莫兰建造的蒸汽机、托马斯·塞维利和托马斯·纽科门的早期工业蒸汽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瓦特完成了对蒸汽机的发明和完善。

正是在伦琴发现X射线、居里夫妇发现放射性元素、卢瑟福发现元素的嬗变、爱因斯坦提出智能转换方程以及德国科学家奥托·哈恩用中子轰击原子核发生的核裂变现象的基础之上,原子核能得以发现和利用。

正是在英国化学家戴维、美国人亨利·戈培尔、英国人约瑟夫·威尔森·斯旺等人研制电灯的基础上,爱迪生使用钨丝替换碳丝,完成了对白炽灯的改进。

……

可以发现,科学的发展不是一个人在封闭的实验室里独立钻研的结果,而是一种历史的、开放性的发展,这种发展就是继承与发扬。

牛顿曾经说过: “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这句话体现了历史的方法对于科学的作用。历史方法(继承方法)是按照客观对象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不同的具体阶段、具体形态和具体过程来制定的理论体系,从而反映对象的本质及发展规律的一种方法。任何事物,其发展过程中都有其内在规律。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要么直接希求的不是已成之事,要么这已成之事能够引起完全不同的未预见到的后果。就历史事件的发展来看,总是由简单的东西过渡到比较复杂的东西,简单的东西是复杂的东西形成的前提条件,或简单的东西往往以复杂的东西中的组成成分和要素的面目出现,或者简单的东西以成熟的形式成为复杂的东西。简单的东西最初总表现为某种征兆、胚胎或萌芽的状态,只有在事件的历史发展进入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它们才获得充分的成熟的形式。人类思维只能随着实践水平的提高,逐步深入地接近客观事件的历史发展。

可以看出任何科学的发展都遵循历史的规律,因此历史方法对于科学研究和发现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科学研究中,我们必须了解历史方法的特征,更要注重历史方法和逻辑方法(又称发扬的方法)的统一。首先,历史方法必须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追踪客观对象的全过程,要把握历史的东西,不能离开时间的先后关系,它不允许有任何跳跃、超越,也不允许有任何颠倒,它必须遵循时间的顺序性和不可逆性,它关注的是历史过程自身的连续性。其次,历史方法必须详细了解客观对象发展过程中的大量丰富的内容,尽可能地反映全部具体实在。最后,历史方法的实质并非单纯地描述具体事件中的事或人,而是通过这些描述,去发现和说明具体事件中的人或事的活动规律,了解隐藏在偶然性背后的必然性。为了全面地反映事物的发展,以揭示事物的本质,我们在对事物的认识中必须运用历史和逻辑统一的方法。历史与逻辑的关系是客观与主观、实践和理论的辩证关系,其中,历史是第一性的,是逻辑的基础;逻辑是第二性的,是由历史所派生的。在历史过程中,只有掌握其中的逻辑联系才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

总的来说,历史方法反映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的。历史方法告诉我们不仅要了解历史过程,而且要对历史过程进行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

摘自《科技史与方法论》清华出版社授权登载

荐书:一本书”看透“科技史丨科技史与方法论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