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幡洞云、红雨、环天顶弧……傻傻听不懂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气象对每个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明天是否刮风下雨,我们都要看看天气预报。

       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怪异、罕见的超玄乎神奇气象,它们发生时的场景毫不逊色于科幻大片,其背后有怎样的科学原理呢?

 

阅读原文

我们能控制天气吗?人工影响天气的方法都有哪些?

      古代的人们常认为复杂的天气变化是由“神仙”一手掌控的,因此遇到天旱天气常举行祈雨仪式。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人类掌握了足够丰富的气象学知识,不仅可以及时预报天气,还能采用人工手段影响天气。

阅读原文

天气预报:由战争催生的发明

       天气预报是如何预报天气的呢?这还要从世界上第一张天气图(weatherchart)的问世谈起。

       1820年,德国人布兰德斯利用《巴拉丁气象学会杂志》上登载的气象观测资料,将1783年各地同一时刻的气压和风的记录填在地图上,在莱比锡绘成了世界上第一张天气图。

阅读原文

让你怕怕的雷暴天气,对地球也有好处哦

       在大气科学研究中,通常将产生雷电的天气系统过程称为“雷暴”,它是一种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可伴随强风、显著的降水以及频繁的雷击(闪电)。 

       雷电对大气还有更影响深远的物理和化学作用。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