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鼻子里有只鳗鱼?好怪再看一眼

在夏威夷群岛西北部浅滩上,一只年幼的夏威夷僧海豹鼻子里钻进一条鳗鱼,专家表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这种事了。

如果你觉得心情很糟,生活让你喘不过气,可以看看这只海豹——


在夏威夷群岛西北部浅滩上,一只年幼的夏威夷僧海豹鼻子里钻进一条鳗鱼,专家表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这种事了。图源:NOAA FISHERIES


研究人员当时立即帮助这只小海豹将鼻孔中的鳗鱼取出。小海豹安然无恙,但这条鳗鱼却没这么走运,已经死掉了。


人们也注意到这种趋势似乎出现在幼海豹身上。首先可能因为僧海豹是海底觅食者——它们喜欢到处寻找小动物吃,掀翻岩石,把脸伸到鳗鱼喜欢藏身的珊瑚礁里。当面对僧海豹凶猛的大嘴时,鳗鱼可能会一时冲动下决定拼个鱼死网破,冲进捕食者的鼻子以逃离危险。


但也有其他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海豹吃了鳗鱼,然后把它们反刍出来——但这顿饭进错了管道……


海豹打嗝.gif


咱再来说说鳗鱼怎么钻人鼻孔钻得得那么丝滑,你肯定会说因为它滑呀!那鳗鱼为什么那么滑呢?



所有鳗鱼身上都覆盖着黏液,徒手很难捉到它们。这种粘液由鳞下的腺体产生,可以保护鱼免受各种危险。它有三个主要目的:


渗透调节:就像我们一样,鱼主要是由水组成的。鱼不断地把水抽进抽出它们的鳃,以保持它们体内最佳的生化平衡。我们称这个过程为渗透调节。鱼体内的黏液水平会影响鱼能吸收和排出的水量——黏液层越薄,水分就越多,黏液层越厚,水分就越少。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涂层还可以让鳗鱼从海洋咸水区自由移动到淡水。


但是躲不过人类的渔网

图源:纪录片《鳗鱼的故事》


物理保护:粘稠的表面有助于让试图通过鱼鳞进入的病原体或寄生虫在黏液里就闷窒息了。黏液还可以保护任何未愈合的伤口免受进一步的外部伤害,让鱼相对容易地穿过珊瑚或你的手等缝隙。


顺便看看小鳗鱼苗,更用手抓不住了

图源:纪录片《鳗鱼的故事》


空气动力学:光滑的黏液层可以让鱼在水里游得更快,它填满了鳞片之间的微小空间,使鱼更加流线型——像竞技游泳运动员为了减少阻力而剃去体毛的方式似的。


鳗鱼身上的黏液可能含有藻类,所以海鳗虽然本身是灰黑色的但总看起来发绿。而且与其他鱼类相比,鳗鱼的鳞片本身就相当小,所以它们摸起来更滑。


鳗鱼本色


除去黏液层就能很快杀死鳗鱼。许多商业渔民将盐撒在捕获的鳗鱼上,能快速去除黏液并杀死鱼。听着好像它挺容易变成你的美味佳肴的,但鳗鱼的血是有毒的,为了去除有毒的蛋白质,还是别吃鳗鱼刺身什么的,熟的多好吃。


既然说到吃鳗鱼,你会不会处理这么滑溜溜的东西?大多数厨师建议把鳗鱼的头钉在一块板上,这样剥皮和切鱼片的过程就不会那么麻烦了。


日料师傅丝滑的手法

图源:YouTube


当然如果你不是特别想杀生,你可以去你最喜欢的店里,吃现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