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少交停车费,竟有人做起这种生意?北京警方:或担刑责!

记者注意到,有人通过这种方法将仿制牌套在原车牌上进入某小区停车场且不需要缴费;有人挂上高仿新能源车号牌,混进新能源停车场;还有人靠这种号牌将电动三轮车、代步车等停入车库。

近日,一种标有“门禁识别专用”的高仿车牌出现在街头、社区和停车场,并在电商平台上定制和售卖。对此,交警提醒:交管部门没有核发过此类号牌。虽然牌照上有“门禁识别”字样,仍无法改变其伪造的事实。

    

车牌底色号码随便选

   

北京晚报记者在丰科路附近看到,一辆小轿车的前车牌有些特别。车牌号码上方还有一行小字,写着“门禁识别专用”。这辆车行驶到一个小区门口,门禁识别系统自动抬杆,车辆顺利驶入地下车库。这个车库只有登记了固定车位的车辆才能进入,门口值勤人员并未发现异常。


“这种车牌都是网上买的,还可以定制……”一位司机说。

   

记者注意到,有人通过这种方法将仿制牌套在原车牌上进入某小区停车场且不需要缴费有人挂上高仿新能源车号牌,混进新能源停车场;还有人靠这种号牌将电动三轮车、代步车等停入车库。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门禁识别车牌”,发现多家店铺在售卖与车牌外观极为相似的“小区门禁专用”等号牌。只要买家提供车牌号码就可以制作,还能根据需求选择“蓝牌”“绿牌”或“黄牌”,这种仿制车牌的价格不过百元。不少商家还打出“不抬杆包退款”“识别不了免费送”等宣传语。

  

  

在商品评价区,有买家留言称:方便,家里两辆车,小区只有一个车位,换着停,不用再跟门卫费口舌了。

        

伪造号牌将被依法追责

   

“挂这样的车牌进停车场、进小区,不但占了公共资源,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车辆挂着这种车牌上路就更危险了……”不少人表达担忧,“网上能随便买假车牌,万一有车辆挂着高仿车牌发生车祸后逃逸,也会引发不良后果。”

  

东城交通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交管部门从没有发过此类号牌。虽然牌照上有“门禁识别”字样,仍无法改变其伪造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发放机动车号牌或者要求机动车悬挂其他号牌,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车主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