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有毒吗?吞金真的可以自杀吗?

吞金能否致死跟金块中的剧毒物质含量有关系,未必都能致命,但一定是痛苦的。

看过《红楼梦》的小伙伴,想必对尤二姐吞金自尽的情节印象深刻:“常听见人说,生金子可以坠死,岂不比上吊自刎又干净。想毕,拃挣起来,打开箱子,找出一块生金,也不知多重,恨命含泪便吞入口中,几次狠命直脖,方咽了下去”。除此之外,在一些宫斗剧中,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吞金自尽的情节。那么,吞金真的可以自杀吗?

image.png 

图源:摄图网


吞金自尽,是因为黄金有毒吗?金的原子序数是79,是自然界中最不活泼的金属元素之一。黄金具有极高的传热性、导电性、延展性和抗化学腐蚀性。从化学性质来看,黄金是无毒的,不仅无毒,甚至还没有刺激性。金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人的胃液PH为0.9-1.0,压根达不到分解黄金的PH,也就不存在重金属中毒一说。


黄金单质确实无毒,但古代的冶炼水平低下,冶炼黄金时会混入大量的汞和铅等重金属以及其他的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在胃酸的作用下所释放的有毒重金属离子和其他有毒物质,很有可能使人中毒死亡。


吞金能否致死跟金块中的剧毒物质含量有关系,未必都能致命,但一定是痛苦的。


一是吞入体内的黄金很大、很重,在肠胃道蠕动的时候会造成肠梗阻,肠内的黄金无法通过,造成肠破裂、肠坏死,最终受疼痛折磨而死


二是吞入体内的黄金形状不规则,非常尖锐,有可能划伤肠胃道,导致肠胃道穿孔,从而出现腹腔感染、中毒性休克等状况。另外,还有可能损伤肠胃道的血管,导致消化道出血。如果是动脉出血,会出现失血性休克。这应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吞金者会疼痛难忍,非常痛苦,但不会导致迅速死亡。


现在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金箔酒、金箔蛋糕、金粉冰淇淋等,吃了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呢?


1983年,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式将黄金列入了食品添加剂范畴。用于食品原料的黄金必须是经过加工的金箔,就是将纯金(含金量≥99.6%)经过加工变成薄片。


在冰淇淋、糕点和糖果等很多食品上,撒上金粉或用金箔来进行装饰,一方面可以使食品变得金光闪闪更加吸引人,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食品的档次,让人觉得“贵不可言”。


那么被喝进去的这些黄金能够被人体吸收吗?由于黄金稳定性很好,金箔在人体内不会发生反应,也不会堆积或者被人体吸收,它会原封不动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对身体也不会有什么危害。



综合:

科学大院“吞金自杀、服鹤顶红、水俣病……其实都是死于一种毒药”

蝌蚪五线谱“吞金是种‘自杀’方式,为什么还有人吃黄金?”

极简史“‘咬舌自尽’‘吞金自杀’……竟然都是骗人的?真相是……”

陕西科普“吃金箔蛋糕、喝‘黄金酒’……会不会‘吞金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