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科幻大会启幕,从“平行世界入口”走进科幻秘境

昨晚的首钢园,科幻味道满满,2023中国科幻大会在这里启幕,“工业风”高炉与未来元素在夜幕中碰撞,营造出一方“科幻秘境”。




透过铁丝网看去,裸眼3D效果的霸王龙正在不远处徘徊,其皮肤纹路清晰可见,凶狠的目光让人胆寒;戴上VR(虚拟现实)眼镜,跨上摩托车,开启一段新奇的星际旅程;近800幅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儿童科幻画获奖作品,带观众走进孩子们心中的奇幻世界……昨晚的首钢园,科幻味道满满,2023中国科幻大会在这里启幕,“工业风”高炉与未来元素在夜幕中碰撞,营造出一方“科幻秘境”。


昨晚,首钢园1号高炉灯光璀璨,一场融合声光电技术的人屏互动科幻短剧《元宇宙奇妙夜》拉开了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大幕(北京日报记者 吴镝摄)

观众在体验星际骑行设备

钢铁高炉变身“平行世界入口”


天色渐暗,首钢园1号高炉变身为“平行世界入口”。演员高高跳起,“触碰”魔方开关,时空隧道瞬间开启,一场融合声光电技术的人屏互动科幻短剧《元宇宙奇妙夜》,拉开了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大幕。古建筑斗拱结构的数字化模型在元宇宙内拆分、组合,三星堆铜面具、思想者雕塑等珍贵文物、艺术品漂浮在元宇宙空间。

虚拟主持人“幻幻”作为开幕式主持人之一,发布了《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2022年,国内科幻阅读产业营收30.4亿元,同比增长12.6%;科幻影视产业营收83.5亿元,同比增长16.1%;科幻游戏产业营收达565亿元。科幻电影《飞向开普勒22B》等影片宣传视频及优秀科幻短视频也在现场播放,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王晋康工作室、刘慈欣工作室揭牌。科幻星球奖·技术奖冠军奖也在现场揭晓,“人机交互信息追踪系统”等3项技术获奖。

本届大会为期7天,包括潮幻奇遇季、科幻电影之夜、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科幻之夜4大板块。其中,潮幻奇遇季集元宇宙体验、前沿科技展示、航空航天体验、科幻影视产业链等于一体;科幻电影之夜今日举办,《哪吒》《飞向月球》等影片将首发。


《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发布


为破解目前国内青少年科幻教育缺乏顶层设计、尚无专门针对性实践指导的现状,立足青少年科幻教育的《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在开幕式上发布。

在指南编制过程中,研究人员对国内中小学一线教师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中,97.49%的教师认为开展科幻教育十分必要,但50%的教师表示“不了解科幻”“了解科幻但不知道怎么教”,在科幻教育“是什么”“教什么”“如何教”等问题上普遍存在困惑。

针对开展科幻教育实践相关的若干重点问题,指南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并整合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10余所中小学的典型案例,为开展科幻教育的教师和学校提供借鉴。市科协表示,指南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应对未来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为学校、中小学教师以及家长开展校内外科幻教育活动提供指导,将促进国内科幻教育研究由理论向实践转化,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批判性思维,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京西科幻之城”加速崛起


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在首钢园揭牌,全国首个科幻技术奖完成评定,全国首个科幻产业政策“科幻16条”发布实施……石景山区正从科幻大会举办地向科幻产业集聚地转变,打造“京西科幻之城”。

位于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内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内唯一以科幻产业为特色的标杆型硬科技孵化器和创新服务平台,这里集聚了科幻文化内容制作、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眼镜、先进光学影像处理、显示技术等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石景山区还根据科幻产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布局动作捕捉技术开发、光学影像公共服务、科幻影视工业化制作等8大技术平台,为科幻产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和支撑。

全国首只投向科幻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也在石景山区设立,基金规模10亿元。其中,一期规模3亿元,将致力于科幻、元宇宙全产业链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