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8时,锁定BRTV纪实科教频道,为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点赞!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今晚8时,《逐梦•追光》——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专题节目将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播出。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今晚8时,《逐梦•追光》——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专题节目将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播出。让我们锁定频道,共同感受科技工作者给我们带来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向科技工作者们致敬!



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既有德高望重、把毕生所学奉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研中坚力量,还有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勇当先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涉及地质勘探、生物医学、测绘设计、智慧环保、计算力学、真空电子、风景园林、基础物理等各领域。他们不仅扎根科研、求实创新,而且致力教育、深耕科普,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杰出践行者。

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从事地质研究与科考60多年,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并且积极投身科普成为网民心目中的“80后火山院士”;清华大学程京院士带领我国生物芯片实现从“一贫二白”到“惠及世界”,被称为中国生物芯片第一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田宗漱教授忍受身体病痛著书立说,成功填补多场变量有限元学科空白;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创新“中国方案”解决世界性临床难题,为脑卒中患者赢得生机;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伯钢一次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科技冬奥”作出重要贡献;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教授在反常霍尔效应、硅烯、石墨烯、拓扑材料等方向取得突破性成果,还创立科普品牌,传播科学文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冯进军被称为中国真空电子领域的拓荒者,也是首位获得真空电子学领域最高奖“皮尔斯奖”的亚洲科学家;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傅志斌在我国地质工程和岩土工程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高级工程师黄绵松投身城市改造,用科技创新为我国城市水系统安全保障保驾护航;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助理朱强长期致力于京西皇家园林研究,并将科研成果服务于遗产保护和公众科普,推动“三山五园”走向世界。

“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自2021年起,北京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信息化局等部门遴选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营造科技界踔厉奋发、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