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谷得雨而生也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它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image.png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它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01
谷雨的由来


《群芳谱》记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源自“雨生百谷之意”, “谷”字并不单指谷子这一种庄稼,而是农作物的总称,标志着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已经到来。

 

02
谷雨的天气特征


春雨绵绵是谷雨节气最主要的特点。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进入谷雨节气,在中国长江中下游、江南一带降水明显增多,尤其是在华南地区,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秦岭-淮河流域基本是江南春雨和北方春旱的分界线,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急剧减少。


在北方,谷雨是“终霜”的象征,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比较少了,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没停止,很多地方会出现初雷。南方大多数地区气温已达20℃左右,“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开始有炎热之感。

 

03
谷雨三候


一候,萍始生。浮萍开始生长。萍,水草,与水相平,故称“萍”。


二候,鸣鸠拂其羽。鸠,即布谷鸟。“布谷”正是源自它的叫声。拂羽:掸拭羽毛。布谷鸟开始梳理自己的羽毛,鸟鸣“布谷”,似乎在催人播谷。


三候,戴胜降于桑。戴胜,是一种鸟,头上生有冠状的羽毛,就像古代女子的头饰华胜一样,故名戴胜。《尔雅》曰:“头上有胜毛,此时恒在于桑,盖蚕将生之候矣。”也即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image.png


04
谷雨农事活动


《群芳谱》也有记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


谷雨节气,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正值农作物播种、出苗的重要季节。华北平原霜期结束,谷子、水稻开始播种,冬小麦处在拔节或抽穗阶段,要抓紧施好孕穗肥,同时要注意防旱防湿防病。


此时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水较丰,每年第一场大雨,一般出现在这段时间,对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苗期生长有利。此时节也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插秧、播种成为农民们的主要农活,从这时起就真正进入了农忙时节。


华南其余地区雨水大多不到30毫米,需要采取灌溉措施,西北高原山地仍处于干旱季节,降水量一般仅5至20毫米,谷雨时气温偏高,阴雨频繁,会使病虫害发生和流行,需预防。

 

05
谷雨民俗


image.png

赏牡丹。“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国色天香,谷雨时节赏牡丹已绵延千年。清顾禄《清嘉录》曰:“神祠别馆筑商人,谷雨看花局一新。不信相逢无国色,锦棚只护玉楼春。”至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都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观赏游玩。


喝谷雨茶。谷雨有喝茶的习俗。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制成的茶叶。谷雨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香气宜人。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


吃春。谷雨前后,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人们把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我国早在汉朝时,就有食用香椿的习惯。香椿还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们的喜爱。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鲜椿芽中含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具有健胃理气,止泻润肤等多种功效。


06
谷雨养生


《黄帝内经》有云:“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时长四藏,各寄治十八日。”这是说四季季末的十八日均由脾所主,谷雨节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养生除了养肝护肝外,还需要注意健运脾胃,因为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夏天即将来临,夏天以炎热潮湿天气为主,应提前作好准备,可适当多吃健脾胃、祛湿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鲫鱼等。


由于谷雨节气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因此需要提防“湿邪”侵袭伤身。俗话说:“谷雨寒死老鼠。”很多人像夏天一样穿衣服,其实季节还没有到,湿气、寒气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导致感冒。



作者:杜传耀,系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