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新一轮全能型冷空气来袭

1月11日至15日,这股强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剧烈降温、大风及大范围雨雪,东北、江淮、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暴跌20℃左右。


从1月9日开始

三九正式开启

但我国大部却是温暖开场

尤其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

最高气温纷纷突破20℃

暖如春日

 

不过,一股强冷空气已经到了来,1月11日至15日,这股强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剧烈降温、大风及大范围雨雪,东北、江淮、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暴跌20℃左右,回归三九应有的寒冷,华北、黄淮等地有明显雨雪,不少地方将是今冬初雪。


01
全能型冷空气将带来大范围雨雪


“这股强冷空气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且相态复杂的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此次冷空气强度强,推进速度较慢,加上有南支槽配合水汽输送,所以造成雨雪范围较广,我国除西藏以外的其余大部地区都会先后受到雨雪的波及。

图源:中国天气网


从具体的雨雪进程来看:


 

其中,较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山西北部、山东南部的部分地区,这些地方可能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新增积雪将在5厘米左右。省会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济南都有可能在13日前后迎来今冬初雪。


02
多地气温将从初夏跌至深冬


由于近期回暖迅猛

因此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将非常剧烈

其中东北地区、江淮、江南等地

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将达到20℃

局地甚至能达到25℃左右

以长沙为例

13日最高气温还有26℃

15日将骤降至2℃

直接从初夏跌至深冬!

 

图源:中国天气网


降温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由前期偏高逐渐转为偏低,全国冷暖形势将实现大逆转。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云南东部至贵州、江南中南部一线,-10℃线位于华北中南部、陕西南部一线。


03
北京地区:“速冻”模式


受全能型冷空气影响,北京地区14日最高气温将跌至2℃,伴随着三四级的北风。15日(本周日)虽北风停歇,但降温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最高气温跌至冰点以下-1℃。预计南郊观象台从1月11日至19日最高气温-1到5℃,最低气温-10到0℃。

 

图源:北京日报


在此提醒大家

密切关注天气预报

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整着装

同时,眼下已经进入春运高峰期

即将上线的大范围雨雪天气

将对交通出行产生不利影响

多考虑天气情况,妥善安排行程

安全顺利出行

 



资料来源:中国天气网、北京日报

整理:董小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