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蝌”普:食用土榨花生油安全吗?

古法、农家、纯天然、原生态,土榨花生油的这些标签,的确迎合了很多人,尤其是老一辈儿人的心理需求。还有人在过年的时候甚至将土榨花生油当作礼品赠送。那么土榨花生油,真的有妈妈们说的优质健康吗?

食用油是炒菜做饭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超市里、商场里的菜籽油、花生油、调和油、大豆油、橄榄油等各种各样,总有一款能满足需求。但是,土榨花生油却最受妈妈们欢迎。


古法、农家、纯天然、原生态,土榨花生油的这些标签,的确迎合了很多人,尤其是老一辈儿人的心理需求。还有人在过年的时候甚至将土榨花生油当作礼品赠送。那么土榨花生油,真的有妈妈们说的优质健康吗?



土榨花生油营养成分保留完整,闻起来有浓郁的生香味。但是土榨的花生油往往是小作坊生产,小作坊的“土榨”设备经常停用,很难做到彻底清洗干净卫生,易造成榨油机内部污染,进而污染花生油


更为致命的是,有的小作坊生产“土榨油”或家庭用榨油机自榨的花生油,看似“原生态”,但其在加工前仅依靠肉眼挑选,无法有效去除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的花生仁


「黄曲霉毒素」是由黄曲霉、寄生曲霉等霉菌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对热稳定,常规烹调和加热不能破坏其毒性,在一些初级农产品和加工品中均有检出,以花生、玉米等最为严重。受黄曲霉菌污染的粮食及食品不能食用。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之一,其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


此外,小作坊从原料种植、筛选、生产工艺、设备和车间卫生状况及生产环境的温度、湿度到油脂的包装、储存、运输等过程都没有自己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其中任一环节都有可能会埋下潜在的安全风险因素或导致油脂卫生、质量问题。


有人说,我吃自榨花生油也没见身体出什么原因,所以没事儿的,该吃还得吃。吃自榨花生油身体没出问题主要是因为: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油脂日摄入量不是很大,毕竟它作为一个辅助角色进入食谱的。其次,就算自榨花生油不合格,一般也不至于引起急毒症状。但是自榨花生油潜在卫生、质量风险因素,譬如黄曲霉毒素、过氧化物、重金属、自由基等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倘若真到吃出毛病的那一天就晚了。


如果真的喜欢吃花生油,不建议吃土榨花生油,还是去超市买大品牌的花生油。


综合:

陕西科普“营养健康说 | 浓香的自榨花生油竟然有问题!”

北京青年报“看似原生态的土榨花生油,真的更值得买吗?”

健康成都官微“你曾动心过的“纯天然”网红土榨花生油,真相竟是坑钱又伤身…”

深圳疾控“奶奶给的土榨花生油,为啥有人想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