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蝌”普:长期喝有水垢的水容易得肾结石?

水垢的生成与水的硬度有关,水中所溶解的钙镁离子在煮沸的过程中会变成难溶于水的碳酸钙、硫酸钙、氢氧化镁、碳酸镁等不溶于水的矿物盐沉淀,这样就形成了水垢。

家里的烧水壶在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壶底往往有一层白色的水垢,有传言称这是硬水,喝多了容易得肾结石,事实真的如此吗?


水垢的生成与水的硬度有关,水中所溶解的钙镁离子在煮沸的过程中会变成难溶于水的碳酸钙、硫酸钙、氢氧化镁、碳酸镁等不溶于水的矿物盐沉淀,这样就形成了水垢。水中有水垢的存在,说明水中矿物质含量较多。



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的总硬度(以碳酸钙计)不超过450mg/L,相当于1L中含有180mg钙元素。而成年人每日饮水通常不超过2L,再加上每日钙的参考摄入量为800mg,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2000mg。此外,那些由钙镁离子形成的,不溶于水的矿物质盐,虽然看起来让人不爽,但是它们对人体并无大碍。你可以等刚烧开的水稍微沉淀一下之后,再饮用。


由此可见,正常喝水不会造成体内钙超标,更不会诱发肾结石。


结石是人体的代谢平衡失调造成的,出现结石的原因主要是:日常喝水太少、过多摄取脂肪含量高和嘌呤高的食物。所以,结石病并不是由硬水里的钙镁物质引起的


除水垢的小方法:


醋除水垢:在烧水壶中加入少量白醋,烧一段时间即可去除水垢,也是最简单实用的方法。


小苏打除水垢:用水壶烧水时,放一小匙小苏打,烧沸几分钟,水垢即可除掉。


热胀冷缩除水垢:将空水壶放在火上烧热,再迅速注入凉水,重复2-3次,壶底水垢会因热胀冷缩而脱落。



综合:

广西疾控“白开水超过16小时,堪比“慢性毒药”?假的!”

科普中国“喝水垢较多的水易患结石?这年头,连水都不能喝了?”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警惕】喝这样的水,容易得肾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