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此而雪盛也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时间是公历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55度。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作者:杜传耀 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高级工程师

 

大雪,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

时间是公历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55度。

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大雪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

“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三候 


一候,鹃鸥不鸣。

鹖鴠,据宋书《埤雅》记载:“黄黑色,故名为鹖。

本阳鸟,感六阴之极不鸣矣。”

大雪阴气盛,

喜欢在夜晚鸣叫的曷旦鸟此刻已“收声”,

夜晚一片宁静。 

 

二候,虎始交。

据《群芳谱》记载:“虎感微阳萌动,故气盛而交也。”

大雪是阴气最盛时期,

正所谓盛极而衰,

阳气已有所萌动,

老虎开始寻找另一半,

以繁衍后代。

 

三候,荔挺出。

荔挺是一种马兰草的一种,

据《说文解字》记载:“荔似蒲而小,根可为刷。”

此时,荔挺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预示着大地阳气的回归。


大雪节气=大雪天气?? 


二者并没有必然联系

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

指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节气时更大

并不是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天气预报里面的大雪天气是指降雪的强度大、降雪量大

气象学上规定

下雪时能见度很差

水平能见距离小于500米

地面积雪深度等于或大于5厘米

或24小时内降雪量达5.0~9.9毫米之间称为大雪

 

天气特点


大雪意味着天气更冷

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

我国辽阔的大地已披上冬日盛装,

东北、西北地区平均气温已达—10℃以下,

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也稳定在0℃以下,

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

则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了。

 

但在南方,

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

却依然草木葱茏,干燥的感觉还是很明显,

 

常见天气现象

 

该节气常见的几种天气现象:冻雨,雾凇,凌汛


冻雨是从高空冷层降落的雪花,到中层有时融化成雨,到低空冷层,又成为温度虽低于0℃,但仍然是雨滴的过冷却水。降到地面,碰到任何物体时,立刻发生冻结所形成。


出现冻雨时,地面及物体上出现一层不平的冰壳,对交通、电力、通信都会造成极大影响,还会造成果树损毁。根据《长江中下游气候》一书中统计,每年12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在–3~0℃时,容易出现冻雨,冻雨出现几率占到76%。


雾凇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据统计,一般每年11月开始到次年2月,西北、东北以及长江流域大部,先后会有雾凇出现,湿度大的山区比较多见。我国冬季雾凇日数多的地方有:黑龙江、吉林、新疆北部、陕西北部。雾凇是一种自然美景,但它有时也会成为一种自然灾害,严重时会将电线、树木压断,影响交通、供电和通信等。

凌汛灾害指,冬季,内蒙古包头河段结冰封河,而偏南的兰州河没有封河,河水流向已封河的河段,因封河的河段上的冰层和凌坝阻挡了上游下来的河水,迫使水位抬高,易在包头河段产生水漫河堤的灾害。如果强冷空气来得晚,12月很容易引发凌汛灾害。

 

大雪节气民间习俗

 

俗语有:“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节气一到,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赏雪景、堆雪人、冰面上溜冰就自然成为了大雪节气的民俗活动。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这是老南京人的一句俗语。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 腌制好的“咸货”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

 

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柚子、脐橙都是当季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大雪节气常见疾病预防


大雪时节,天气寒冷,还要预防几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随着气温降低,血管收缩,血压开始升高,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能会引发中风。寒冷还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导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进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死


防寒保暖尤为重要。冬天干燥,人的呼吸系统很容易受到损伤,进而引发长期的炎症、咳嗽。多喝水,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来克服。寒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人的消化系统也容易发生紊乱,引发各种胃肠问题。冬季饮食要注意不要吃生冷食物,少吃油腻、辛辣,膳食以好消化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