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为什么南方不集中供暖?

都说北方过冬靠暖气,南方过冬靠一身正气。你有没有想过,为啥南方不能实现供暖自由?

都说北方过冬靠暖气

南方过冬靠一身正气

你有没有想过

为啥南方不能实现供暖自由?

一、为什么北方可以供暖自由


我国北方的集中供暖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建国初期,我国在苏联的援助下,就为北方的城市安装了集中供热系统。


为了划分全国供暖边界时,沿用了苏联的标准:


“累积日平均温度低于或等于5℃的天数超过90天的地区为集中供暖区域”


按照这个标准,秦岭淮河线以南的城市就被划在了范围之外,苏联援建的热电厂也大部分落在了北方。这虽然是现在北方集中供暖较为发达的历史原因之一。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图源潇湘晨报


虽然收获了苏联的援助,但是由于我国早期工业水平较低,而且煤炭产量十分有限,热电厂的建设速度并不快。直到8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进度的加快,配合政府的财政补贴,集中供暖才正式在北方大范围实施。


二、为什么南方不适合集中供暖


如今,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集中供暖管网,但是供暖事业的蓬勃发展并不是完全得益于商业化的运作,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国家力量的支持。虽然集中供暖把采暖费用降低了下来,但是也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热企的收益空间。

北京高井热电厂,图源新华网


南方难以实现大范围供暖很大程度上与供暖需求有关。北方地区对供暖时长的需求明显高于南方地区。根据哈尔滨本地宝发布的数据,哈尔滨今年的供暖时间从今年十月份到次年四月,长达六个月。而如果把供热企业开到南方,一年中的工作时间可能只有两到三个月。在南方创办热企的投入产出比之低可想而知。

 

北京集中供暖收费标准,图源北京本地宝


除了供暖时间太短的问题,要想在南方城市重新建造集中供暖系统成本实在过于巨大。要建设一个覆盖全城的集中供暖设施,光铺设热力材料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费,以及日常的维护费动辄就可能要上亿元。成本如此高昂的工程,却只能在每年使用两到三个月,且不说运营成本问题,光是维持这样一个巨大的项目运转都需要庞大的资金。


能源问题是限制南方难以开展集体供暖的关键原因。建国初期,决定只给北方城市供暖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对能源紧缺的考量。即使是今天,能源问题仍然没能得到较好的解决。70年过去了,煤炭依然是目前集中供暖所消耗的能源主体。虽然和建国时期相比,如今的煤炭产量已经上升超过百倍,但仍有七成以上的煤炭都用在了发电和锅炉房上。随着工业发展的加快和取暖面积的不断扩大,煤炭仍然供不应求。

 

图源海关总署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集中供暖区域向南方扩大,只会进一步加剧煤炭资源的负担。


三、南方不适合集中供暖,但不代表不需要供暖


有研究表明,人的体感温度一旦低于18℃就会有凉意,13℃以下就已经很冷了,如果达到8℃就会感到非常冷。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南方地区包括江苏、安徽、河南、四川等11个省市,室内体感温度低于8℃的天数超过90天。南方可能不适合集中供暖,但不代表南方人不需要供暖。

 

图源网易数读


虽然不能立即拥有暖气,但南方人还是能找到新出路的。近几年我国暖通行业在南方发展迅猛,随着供暖市场的不断扩大,采暖设备的价格也正在逐渐下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南方人开始使用地热、电暖气、空调等手段进行分户式采暖。


根据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南方地区分户供暖用户数量将超过6577万户。同时带动我国居民消费330亿元,届时的南方供暖将成为一个千亿级别的广阔市场。换言之,可能再过十年,南方人也不必在冬天因为没有供暖而瑟瑟发抖了。

 

图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唐雨

资料来源:新华网、央视财经、中国能源报、华夏能源网